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雞蛋桔子亂飛 臺式選舉中的不和諧音符

2014年11月28日 09: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幾天前,有學運青年用桔子丟向馬英九,他的理由是為了“伸張正義”。短短3天后,相同背景的“基進側翼”市議員候選人則在選舉拜票時,遭到雞蛋攻擊。不過,該團體馬上在第一時間譴責攻擊行為,並要求警方一定要徹查。

  臺灣《聯合晚報》27日也發表評論説,連勝文當天拜票時也險遭蛋襲,曾幾何時,臺灣成了雞蛋、書本、鞋子和桔子亂飛的“鬥獸場”。顯然在臺灣社會一部份人的邏輯裏,這種行為,已經成了“表達言論自由”的一種方式;但更顯而易見的是,作此主張者,認定這種表達言論自由的方式是“特權”,只有自己獨享,他人這麼做,就是應該受譴責的違法暴力。

  所有的暴力都不應該被鼓勵、被允許,但暴力並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這種“我可以但你不行”的雙重標準,顯然是把自己的意識形態置於一個無法挑戰與討論的道德位階,將自己視為公平正義的仲裁者,而非民主政治的實踐者。

  如此思維衍生下去,就是獨裁極權與恐怖主義的來源。所有的獨裁者,都是基於相同的理由宰制公共機器;所有的恐怖主義者,也是以相同的邏輯傷害無辜者的生命財産。與這些所謂“學運青年”相比,程度或許有別,想法卻無二致。

  文章説,從歷次“公民運動”以來,固然有政治參與積極正面意義,但從“雞蛋事件”看來,許多“公民運動”參與者對民主、法治的誤解,也令人悚然心驚。假如這是臺灣的民主政治的未來方向,那麼幾乎可以斷定,臺灣將逐漸走上民粹道路。

  “我們非常歡迎各種不同的意見與想法相互公開辯論與交流,但對於此種你暗我明的攻擊方式不能茍同”。這是“基進側翼”遭蛋洗後的公開聲明。拿這個標準來回敬所有用桔子、書本和鞋子作為表達意見工具者,也一體適用。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