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孟儒:統獨之爭 民進黨的變與不變

2014年07月22日 18: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7月22日發表臺灣旅美政論家孟儒的評論文章説,向來,許多人喜歡放言高論,一幅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樣子,但也有人喜歡故做清高狀,前者遲早讓人看穿根柢,不過就是一群不識之無,黨同伐異,胡扯八道、嘩眾取寵的村夫野婦罷了,後者常説自己只問是非對錯,超越“統獨”,不管藍綠,甚至連國籍都不是問題,其實也是騙人的鬼話,經不起檢驗,這些人圖的不過是個人的利益罷了。

  筆者強烈認為,每個人心中應該有個起碼的價值標準,是藍是綠假不了、也騙不了,不能既主張統一、又贊成獨立,既要兩岸雙贏,又要臺灣優先,絕對不能見人説人話、見鬼説鬼話,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臺灣許多學者和官員缺乏核心價值,沒有基本的信念,藍營當家的時候為藍營服務,綠營執政的時候又為綠營涂胭抹脂,然後美其名為超脫藍綠,説穿了不過是一群機會主義的信徒罷了,讓人不齒。

  這些年來,筆者和各國人士打交道多了,筆者就從來沒有看過那個美國學者或官員不維護自己國家利益的,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絕對不能碰觸,甚至連想都不必想。本質上,好壞對錯不應有模糊的空間,道德沒有動態的標準,事情更不能夠有雙重或多重標準,不可把錯的説成對的,壞的説成好的,凡事就事論事,既維持自己的風骨,也贏得各界的尊重,這才是一個身為公共知識分子,該有的立場和信念,絕對不能妥協。

  説穿了,島內所謂的超脫“統獨”、藍綠,不過都是些騙人的鬼話。許多人是可藍可綠、既藍且綠,黨籍變了又變,不同政黨執政就換上不同的言論、立場與説詞,然後美其名為臺灣服務,其實這些人所唯一追求的是最大化自己的個人利益罷了,目前出任臺北市長綠營候選人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學者即為一例。推而廣之,既然一切都以個人利益為重,哪天有些人出賣國家民族利益,自然也是情理中可以想見的事情了,大家屆時可別太感到意外。

  具體而言,有人從李登輝執政幹到陳水扁時期再到馬英九當家,許多人由藍轉綠,又由綠變藍,一變再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和政治人物沆瀣一氣,同流合污,而月前的“大一中”架構主張美其名為與時俱進,要超脫藍綠,但其中許許多多的主張都其實都充滿了“獨臺”的觀點,所謂的追求國家統一已從志業、理想變成夢想和幻想,一中是假、兩國為實,是“獨臺”與“臺獨”的有機結合。

  再談到民進黨的立場,前一陣子鬧的沸沸颺颺的“臺獨“過時論、小英基金會、賴清德、陳菊、蘇治芬登陸,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主張,凍結“臺獨“黨綱問題,讓一些人誤以為民進黨在試圖調整其逢中必反,以及分離主義的立場。其實民進黨從過去到現在,千變萬變,變的只是説詞,要的只是從新執政,從來不變的就是追求臺灣獨立的主張與行動,各界對民進黨的包容、甚至是善意,從來就不曾、也不會改變、動搖這些人的政治信仰與權力邏輯。

  日前,民進黨逐主席蔡英文才説過,只要民進黨打贏今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大陸就得被局勢所迫,自動往民進黨的方向調整。至於民進黨是否凍結“臺獨”黨綱的事情,蔡英文透過谷歌平臺表示,“臺獨黨綱”是民進黨創黨時期所揭示的目標,是這一代民進黨人以及臺灣人民的追求與理想。隨臺灣民主化,建構深厚的“臺灣意識”,這個認同臺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真是好大的口氣與霸氣,難道這還不能説明一切?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