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佔中”四害禍港 必須堅決抵制

2014年06月18日 15: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6月16日報道,隨著“6?22投票日”臨近,發起“佔領中環”活動的香港反對派全力催票,日前又展開“毅行爭普選”運動,意圖推高“6.22”投票率,拉高“佔中”聲勢。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對此回應稱,民主及政改都應一步一步推進,也必須依法有據,而“佔中”對香港經濟、法治及社會繁榮,甚至國際聲譽都造成嚴重衝擊,即時只是發生一小時,也對香港不利。他又直陳“佔中”行動“四害”,呼籲社會及各界堅決抵制和反對,勿令有關人士有機可乘,以社會集體損耗換取個人政治目的。

  盧文端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指出,“佔中”行動踐踏香港法治核心價值。他表示,法治精神是香港引以為榮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根本基石,而“佔中”人士明知行動犯法,卻有法不依,仍要執意為之,是對法治精神的踐踏,也是對香港國際形象的嚴重破壞,香港將“玩完”,香港人亦不能接受。盧文端認為,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佔中”,“開此先例,香港將永無寧日。”

  他續稱,“佔中”行動蓄意擾亂正常社會秩序,是存心製造動亂。他認為,“佔中”行動以“癱瘓中環”相要挾,而中環又是港島中心區,“佔中”一旦成事,不僅將癱瘓中環,也將癱瘓整個港九新界地區,令香港落入難以管治的亂局,可謂“中環亂,全港亂”。他又批評,鼓動“佔中”的人士根本無意爭取普選,而是要綁架全社會的整理利益,以此要挾特區及中央政府,達到私人政治目的。

  盧文端表示,“佔中”亦將破壞香港營商環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援引數據指出,中環是香港的金融中心及經濟心臟,“佔中”若癱瘓中環,香港每天損失起碼16億元,而若“佔中”令股市交易延遲一小時,本港也將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盧文端認為,“佔中”不僅將對市民的人身安全及私有財産帶來極大威脅,也將嚇走大批國際投資人士,對作為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的金融業帶來難以恢復的巨大損傷,對香港業已有所退步的營商環境及經濟競爭力更是雪上加霜。

  盧文端又稱,“佔中”還引誘青少年參與違法行為,實在是毀人前途。他指出,學生群體易受鼓動,又對《基本法》及所謂的“國際標準”認識不清,而反對派利用這點,公然煽動青年人參與“佔中”,向其灌輸錯誤思想,是不負責任。盧以臺灣“太陽花學運”為例,直言香港根本無法承擔類似的政治代價,他又直斥反對派是在培植“反中央反港府”的新新力量,為香港繁榮穩定帶來長期隱患,不僅毀人一生,更是毀港不倦。

  對於鼓吹“佔中”人士將於本月20日至22日展開的電子公投,盧文端直指毫無意義。他強調,無論是公民提名抑或政黨提名,都已被多方明確證實違憲及不符《基本法》,所謂公投只是為了誤導市民、綁架民意及虛張聲勢,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能代表香港民意,而且,無論最後參加人數多寡,“違法始終就是違法,不會因為人多而有所改變。”他直言,相關人士欲通過行動逼中央讓步,形同威逼中央犯法,“這是不可能得逞的”,又批評相關人士是要製造議題及藉口反對政府及中央,企圖讓香港一直亂下去,

  “任何形式的普選都必須依法有據。”盧文端援引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表態稱,《基本法》43至45條已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提供明確指引,有關人士如果真心希望實現普選,就應依據《基本法》有關條文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理性務實展開討論,不應跳出法律另搞一套。他又指,民主及政改都應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實現,不能單靠理想及口號來實現。他又形容,相較于西方民主,香港的民主發展仍處幼稚園水準,因此,各界更應有商有量,一同推進政制向前,令民主不斷完善。

  盧文端直言,中央與泛民之間仍然缺乏政治互信,雙方達成互相接受的方案仍有難度。但他也指出,中央已經展現充分誠意,若要政改向前行,關鍵要看泛民。盧文端又在受訪時再次呼籲溫和反對派把握“關鍵少數派”的角色,拿出勇氣及擔當,突破“公提”捆綁,擺脫激進派的捆綁,推進政改達成共識。他又指,政改原地踏步對全港市民都是損失,但若落實普選的話,溫和反對派卻能收穫更大的參政空間,亦有機會在立法會取得更多議席,進而掌握特首人選的選擇權,甚至左右香港政治大局的能力。他希望,溫和反對派擔起責任,不要做“歷史罪人”。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