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媒:深化改革——習李體制的重大考驗

2013年11月12日 10:1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為期四天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今天閉幕。臺灣《中華日報》今日刊載社論指出,三中全會之後,預料中共將會陸續推出若干政經改革大菜,對大陸政經體質的強化應有正面效益。中共體制雖是“黨政一條鞭”,但是否能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的“啃動硬骨頭”?尚待時間來驗證。

  全文摘編如下:

  為期四天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今天閉幕前將決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項決議案被認為是未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全面改革之政策綱領,但是否就此吹起全面改革號角,並取得舉世側目的成果則有待觀察。

  中共黨章規定,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中央委員全體會議每年舉行一次。按照慣例三中全會旨在研究經濟改革,過去三十五年七次三中全會,都把推進“改革開放”做為主題,三中全會幾乎已成為改革開放的代名詞。這次三中全會是“習李體制”上路以來,首度針對未來十年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提出全面性的改革計畫,其範圍之廣與力度之大前所未見,因此外界高度重視。

  按照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説法,改革“要啃難啃的硬骨頭”,包括轉變政府職能、縮小收入差距、打破壟斷、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制度改革等六大方面。可見深化改革重點仍在經濟民生。從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可以看出未來改革將以推動經濟結構性升級,提高政府效能與反腐倡廉、強化社會管理制度三方面為主要方向。

  在政治方面,政府職能轉變特別是地方政府部分,能不能做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的“接、放、管”將是重點;“肅貪反腐”機制的建立,則是政治體制改革核心,包括官員財産申報,養廉退休年金制度興革,都可能在未來政改中逐漸實現。

  中共在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與政治風氣的整飭,將不難取得更大力道的改變,但政治體制的改革充其量只會穩妥推動。

  在經濟方面,包括政府職能轉變、市場體系建設、金融體系改革,及完善收入分配製度、國企與民企及中央與地方的利益調整等,都會被列為“要啃的硬骨頭”。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也將持續,政府定位將從“划槳”變“掌舵”,從“全能”變“有限”。另外,將會啟動新一波國企改革,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並積極推動財稅、金融投資、融資改革,冀以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三中全會之後,預料中共將會陸續推出若干政經改革大菜,對大陸政經體質的強化應有正面效益。中共十八大以來,可以看出中共反腐倡廉的決心。

  中共欲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要注意能否貫徹執行,才能加快推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政治效能、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等全面改革。中共體制雖是“黨政一條鞭”,但是否能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的“啃動硬骨頭”?尚待時間來驗證。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