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專家:“只經不政”難持續 兩岸政治談判不能拖

2013年10月15日 09: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印度尼西亞會見蕭萬長董事長時,明確釋放了大陸希望啟動兩岸政治談判的信號。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盧文端今日在香港《文匯報》刊文表示,“易”與“難”是相對的,“經”與“政”也不能截然分割。開啟兩岸政治談判,不僅關乎最終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大業,更與臺灣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臺灣方面不能只是享受經濟紅利,而逃避政治談判。馬英九應該拿出膽識和魄力,啟動政治談判,而且努力簽署和平協議,取得實質性成果,既造福臺灣人民,又為中華民族復興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全文摘編如下: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印度尼西亞會見蕭萬長董事長時,明確釋放了大陸希望啟動兩岸政治談判的信號。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在上海出席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時進一步提出,“只經不政”的做法無法持續。這清楚顯示,現在的大陸領導人,不希望將兩岸政治談判的問題拖到下一代,而是期待現在兩岸共同承擔歷史責任,開啟兩岸政治談判。臺灣方面不能只是享受經濟紅利,而逃避政治談判。馬英九應該拿出膽識和魄力,啟動政治談判,而且努力簽署和平協議,取得實質性成果,既造福臺灣人民,又為中華民族復興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一、簽署和平協議 臺灣利益才更有保障

  過去20多年來,兩岸交往一碰到政治問題,首先想到的就是“擱置爭議”和“先易後難”。如今,要突破這種局面的信號已經出現。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明確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明確釋放開啟兩岸政治談判的信號。 

  開啟兩岸政治談判,不僅關乎最終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大業,更與臺灣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現在,兩岸已簽署了18項協議,臺灣參加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得以實現,大陸在改善兩岸關係上持續釋放最大的誠意和善意。臺灣方面應該認識到,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正是建基於“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作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兩岸在“一中框架”下積極作為的結晶。如果不是出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的考慮,臺灣根本不可能享受到巨大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

  事實上,“易”與“難”是相對的,“經”與“政”也不能截然分割。兩岸一些議題的協商,如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事項,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等,也涉及到政治層面的問題。臺灣方面參與涉外活動等問題的處理,更是繞不開兩岸關係的政治因素。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仍未獲得臺灣“立法院”通過,正正説明兩岸開啟政治談判、“以政促經”的必要性。兩岸政治互信不足,必然會影響經濟交往的深化。只有兩岸政治互信搞好了,兩岸經濟文化的全面交流合作才能掃除障礙,臺灣的利益才能獲得持續有力的保障。如果只要經濟利益,回避政治爭議,甚至把兩岸統一問題視為不可逾越的禁區,對兩岸政治談判態度消極,肯定不利於消除兩岸政治隔膜,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