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進一步開放兩岸新聞交流事不宜遲

2013年05月03日 13: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日前指出,為了解決臺灣媒體亂象,他曾向馬英九建議,考慮引入央視4套(CCTV4)和鳳凰衛視,借此改變臺灣人愛看八卦電視節目的習慣。對此,臺灣監察機構負責人王建煊、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都深表贊同,並表示希望“越快越好”。
 
  海峽之聲網對此發表錢志軍署名文章指出,儘管王建煊先生和林中森董事長的表態,不能代表臺灣官方的立場,但其中透露出來的資訊無疑是十分積極,這表明兩岸新聞交流的現狀已經引起了更多人的關注。我們認為,當前正值兩岸服務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如果臺灣當局以此為契機,進一步開放兩岸新聞交流,無論對兩岸文化産業合作還是兩岸關係發展而言都是一件有意義的大好事。 

  首先,這是一件有利於兩岸交流的大好事,因為它能夠拉近兩岸民眾之間的距離。如果説兩岸在制度、價值觀等方面確實因為長期的分離而存在差異,而新聞交流要做的,正是要把這種差異呈現出來,再加以溝通,達到雙方人民的互動、互信。儘管兩岸有識之士一直在呼籲臺灣方面能夠進一步開放兩岸新聞交流,但相比于兩岸交流整體發展的積極態勢,臺灣當局卻始終基於意識形態的糾葛而患得患失,裹足不前。如果此次臺灣方面真的能夠有所突破,無疑將對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因為這不僅能傳達兩岸資訊,見證兩岸發展;還能消除兩岸誤解,溝通兩岸民意;進而表達兩岸善意,營造兩岸和解。 

  其次,這是一件有利於臺灣民眾的大好事,因為它讓臺灣民眾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選擇。江丙坤先生提議的初衷是借此改變臺灣人愛看八卦電視節目的習慣。的確,由於島內的獨特媒體生態和成本因素,長期以來臺灣電視節目大多走的是小成本、娛樂化、重民生、輕國際的路線。與之不同的是,大陸與港澳的媒體則更具有國際視野和思想深度,並因此受到不少島內民眾的歡迎。早在2002年臺灣當局停止央視4套在島內播出的時候,據當地播出臺每天都要有200多個抗議電話。不少臺灣網友指出,平心而論央視與鳳凰衛視“真的夠水準”。還有網友舉例説,他曾在大陸看過央視4套介紹瑞士蘇黎世的節目,從歷史脈絡、經濟體系到人民生活的角度切入,非常精闢也很有深度。 

  再次,這是一件有利於臺灣傳媒發展的大好事,因為它能促進改變島內媒體不斷提高自身水準。關於島內的媒體亂象,臺灣當局“客委會主委”黃玉振2011年曾在一場演講中分析稱,島內無論是新聞臺、早晚報還是雜誌總是追逐彼此的尾巴,重復做著“垃圾新聞”,臺灣民眾對此早有怨言。如果能夠開放大陸與港澳媒體入島,無疑可以極大的發揮“鯰魚效應”,促使島內新聞媒體不斷提高自身節目水準。正如臺灣監察機構負責人王建煊所説的,開放讓香港鳳凰衛視與大陸央視國際新聞來臺,對臺灣有利。好處是可以提升臺灣電視臺的水準。 

  總之,媒體是溝通兩岸的重要橋梁。目前,臺灣仍有2/3的民眾從來沒有到過大陸,媒體是他們了解大陸和兩岸關係主要渠道。希望臺灣當局能夠儘快順應民意,在兩岸新聞交流中邁出更加堅定而自信的步伐,而不必患得患失,固步自封。套用臺灣輿論最近在評點《我是歌手》紅遍臺灣時用過的一句話:因為“遙控器始終還是在臺灣民眾手中”。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