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陳桂清:郭臺銘吁共用釣魚島資源恐“對牛彈琴”

2012年10月24日 08:27: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近日,臺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再度就釣魚島爭端發表意見,建議臺當局委託民間機構,促成臺灣與大陸、日本共同開發釣魚島資源,可能的話,可由3方均分釣魚島資源,漸而實現馬英九日前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構想。這一建議提出後,立即獲得馬英九回應,稱“很贊同這樣的構想”,也允諾在未來的規劃中,會考慮民間力量的參與。隨後,臺對外關係部門負責人也投書美國媒體,重申臺灣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主權在我,資源共用”的立場,與郭臺銘的建議遙相呼應。然而,目前外界對於郭臺銘建議的評價陷入兩極,有贊同其理性務實的,也有批評其為“害國賊”的。對此,筆者簡單談談個人三點看法:

    第一,郭臺銘的建議契合馬當局“主權在我,資源共用”的一貫主張。自今年初釣魚島爭端不斷升級以來,臺當局站在維護民族大義的角度,不斷重申“釣魚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並採取多項“保釣”行動,有力回擊了日方的挑釁行為,維護了中華民族對釣魚島的領土主權。當然,臺當局為緩和地區局勢,爭取其在釣魚島爭端中的利益最大化,在“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下,拋出“東海和平倡議”的釣魚島爭端解決方案,試圖引起各方重視。郭臺銘關於共用釣魚島資源的倡議,與馬當局的上述立場非常契合,且進一步提出落實“共同開發”的具體建議,因此能得到馬英九及臺當局的正面回應。

    第二,郭臺銘的建議部分符合大陸“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精神,但忽略了主權底線。眾所週知,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大陸領導人出於維護中日傳統友誼、穩定亞太地區局勢考量,對於釣魚島問題一直秉持“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精神,一方面堅定“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的立場,另一方面也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務實解決方案,並就“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與日方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對比大陸這一立場,郭臺銘的建議與“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精神並不違背,至於郭講到的“大陸、臺灣、日本3方各佔三成,另一成作保留款”具體方案,則是其個人主張,是否有積極意義有待商榷。不過,我們要提醒郭董事長的是,建議共同開發釣魚島資源有可取之處,但千萬不能忽略“釣魚島是中國的”這一主權底線。因為歷史一再證明,“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而且現實也不斷提醒我們,釣魚島問題不斷激化正是因為日本方面不斷打破“擱置爭議”原則,罔顧“共同開發”主張所造成的。因此,若日方能在釣魚島問題上認清形勢,直面現實,深刻反省,改正錯誤,或許郭董事長的這一建議值得參考;但若日方無意改變立場,繼續“玩火”,郭董事長的這一建議恐怕就是“對牛彈琴”了。

    第三,臺當局應識破日方玩的“漁權”花樣,切實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日前,日方為降低臺灣方面的“保釣”積極性,化解可能出現的“兩岸聯手保釣”局面,對臺灣拋出“漁權”誘餌,表示願與臺灣恢復漁業談判。然而,臺灣若抽離主權只談漁權,將掉入日方以漁權為誘餌迫使臺灣默認其釣魚島“主權”的陷阱。如此一來,即使臺灣最終獲得某些釣魚島海域的捕魚權,也將淪為日本“施捨”的恩惠。這樣不僅喪失中華民族大義,也將丟掉在釣魚島問題處理中的主動性。因此,面對著日本玩的“漁權”花樣,臺當局無論是從戰略上,還是戰術上都應保持高度警惕性,應明白“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的政治現實,堅持“釣魚島屬於中國”的立場,堅定捍衛中華民族在釣魚島及其附屬海域中的整體利益。(作者:陳桂清,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專家)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