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王建民:對赴臺旅遊團頻出意外的省思

2012年07月13日 08: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對於赴臺旅遊頻現意外事故,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今日在華廣網刊文表示,除大陸方面需要加強赴臺旅遊安全意識與安全風險方面的教育外,臺灣方面在推廣旅遊活動時,需要放寬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管制與限制,取消歧視性待遇,改善旅遊設施與條件,加強旅遊安全的防範,創造一個安全的旅遊環境。

  全文摘編如下:

  臺灣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不僅揭開了兩岸雙向旅遊往來的新一頁,而且帶動了臺灣旅遊業的新發展。然而,以人文、安全聞名的臺灣,卻在四年前開放大陸民眾赴臺旅遊後,接連發生大陸旅遊團安全意外事故,其中重大事故就有近十起,導致數十名生命的消失,臺灣方面有值得檢討之處,而且也給人許多感慨與思考。

  臺灣當局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是一件好事,有利兩岸關係發展,有助兩岸民眾的交流與相互了解,值得肯定與鼓勵。但是,不僅臺灣的旅遊條件與硬體不足(酒店、司機與旅遊車等不能滿足需要),有待改善,而且臺灣當局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有許多管制與限制,甚至採取不公平待遇,如只能“團進團出”,有嚴格的路線與時間限制(不包括局部開放而有管制的“自由行”),這才造成臺灣旅遊業者在經濟利益趨使下,希望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參訪更多的旅遊景點,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像走馬觀花,不斷趕時間,司機加快車速,而且經常是疲勞駕駛,大大增加了安全風險。這次哈爾濱旅遊團意外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司機超速,大型旅遊車時速超過120公理。大陸游客不斷抱怨在臺旅遊就像急行軍,不斷趕行程,剛下飛機就要參觀兩個景點,讓大陸旅遊客疲憊不堪。

  大陸同胞赴臺旅遊人數不斷增加,今年有望超過200萬人次,繁榮了旅遊業及相關産業,累計赴臺旅遊人數超過460萬人次,為臺灣創造了二千多億新台幣的收益。但臺灣方面不能僅注重旅遊的經濟效益,而忽視旅遊品質。臺灣不僅需要增加旅遊設施,改善旅遊硬環境,還要改善旅遊軟環境,善待大陸同胞,減少不必要的限制,合理安排旅遊行程,提高旅遊品質,特別是要加強旅遊安全。

  然而,臺灣有關部門對大陸旅遊安全事故的頻繁發生的表態令人費解。臺灣“觀光局”負責人認為,大陸旅遊團車禍事故率不是特別高,沒有臺灣一般交通意外事故高,他表示,從2008年至今,已有150萬個旅遊團,共有11起車禍發生,只佔萬分之二,只因為大陸旅遊人數多,才顯得比較突出。這種態度是值得檢討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安全事故頻繁發生,但赴臺旅遊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遊客意外事件卻很少,尤其是日本一直是臺灣的最大境外旅游來源地,卻較少發生此類事故,不能不讓人思考背後的原因。臺灣方面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管制、時間安排與待遇等同日本等其他旅遊團有很大差異,這是不可否認的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説,只要有旅遊活動,意外安全事故就難以完全避免,我們要做的是盡最大努力避免與減少意外安全事故,特別是要避免因制度與人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對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除大陸方面需要加強赴臺旅遊安全意識與安全風險方面的教育外,臺灣方面在推廣旅遊活動時,需要放寬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管制與限制,取消歧視性待遇,改善旅遊設施與條件,加強旅遊安全的防範,創造一個安全的旅遊環境,讓大陸同胞赴臺旅遊能夠高興而去、平安歸來。(王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