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李登輝自認政治緊箍咒已除 圖擾2012

2010年07月08日 16: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刊文説,李登輝近期喊出“棄馬保臺”,認定有“第三勢力”崛起的絕佳機會。對李而言,當陳水扁弊案風暴沒有將他過去案件一併捲入,李最忌諱的政治緊箍咒化解,他就逐步在政壇試水溫,積極串連勢力,企圖進一步影響2012年選舉。
 
  文章摘編如下:

  李登輝應該是臺灣政壇中最具煽動力的老人,李在“臺聯黨”與民進黨共同舉辦遊行中,喊出“棄馬保臺”。

  李交出“政權”已逾十年,也早是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年紀,仍是臺灣政壇的翻江龍。為了“臺聯”的經費,他不惜找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提供王文洋爭奪王家遺産的支援,甚至一度還表明要支援王文洋選下任“總統”,並引介王文洋給他在日本政界友人認識,儼然把王文洋視為“接班人”。可是,政壇上都深知李捧王,主要目的是為了政治經費的著落。

  李出面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臺,這對“臺聯”及李而言,是最廉價的政治投資。蔡英文是在李提拔下進入政壇,論資排輩,李遠在蔡之上,一場遊行,民進黨辛苦動員,結果由李登輝輕鬆收割,而且李更加碼喊出蔡英文放在心中不願喊出的“統獨”論調,並以更有鼓吹力的“棄馬保臺”,輕易地把場子的焦點轉移到李身上,下手的力道猛狠準。

  李登輝積極活動,遠比陳水扁任內時更浮上臺面,尤其是和執政黨的對立,遠比扁時代還更直接與徹底。中間最大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李想要再裂解國民黨;另一個原因是扁在位時掌握李任內的貪污事證,從“國安秘帳”、臺綜院經費與黨主席專戶的文件,李對扁投鼠忌器,一直到最近扁案偵辦告一段落,確定沒有波及到他,才在去年下半年逐步積極運作復出,尋找人與錢的資源,並且想以“臺聯”為基礎,統合“本土勢力”,籌組“第三勢力”,而整個發動時機就是今年年底選舉,下屆“總統大選”則是“第三勢力”崛起的絕佳機會。

  對李而言,當扁案的風暴沒有將他過去的案件一併捲入,等於李最忌諱的政治緊箍咒已經化解。李是善觀政治風向的“老江湖”,在確認沒有危險後,就逐步在政壇試水溫,也積極串連各陣營的勢力,企圖進一步影響二零一二年選舉。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內容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