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或是具有前瞻性的決策

2009年07月27日 13:45:00  來源:
字號:    

  馬英九昨天當選中國國民黨新一屆的黨主席,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今年9月12日舉行的第十八次代表大會,他會建議把五項共同願景列入本黨政綱;“這是一項重要的歷史的承諾,我們不會忘記,一定會執行”,是劃龍點睛之筆。澳門《新華澳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就此而言,馬英九兼任黨主席,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決策。

  文章摘錄如下,

  中國國民黨昨日舉行黨主席和黨代表換屆選舉。黨主席選舉只有馬英九一人參選,其得票率的高低被視為馬英九個人的威望和權力是否受到挑戰。國民黨中央全力動員黨員投票的努力沒有白費,投票率達到56.95%,馬英九的得票率也達到93.87%。馬英九的國民黨內支援度已獲得了確認,也是吳伯雄主席的全力相挺的成果。就此而言,目前仍是團結的國民黨應對分裂的民進黨。

  馬英九于9月20日起兼任黨主席後,將獨掌黨政大權,也重演當年“黨政合一”的舊戲。在過去,無論是兩蔣、李登輝時代,還是陳水扁時期,“黨政合一”的弊端多於利基,尤其是李登輝時代導致的“黑金”肆虐,陳水扁時期則是貪污盛行,馬英九是否也將會墜入這個“怪圈”?按道理,以馬英九以潔身自愛著稱的個性,尤其是受到“特別費案”的教訓和陳水扁貪污案的警誡,相信馬英九是將會正確對待權力,正確對待自己的。尤其是他要兼任黨主席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正要為2012年爭取連任“總統”鋪路,他仍得接受全體選民的檢驗尤其是泛綠選民嚴苛的挑剔,相信他將會朝幹夕惕,嚴格要求自己。或許,將會在馬英九的腳下,走出一條不同於兩蔣父子、李登輝和陳水扁的新路。

  倘此,馬英九的兼任黨主席,就將能達到他要整合黨內各派勢力,協調行政和“立法”體系,使到施政暢順的目的。尤其是昨日傳出,馬英九將邀請王金平出任副主席的消息,可見馬英九具有前瞻性的通盤考慮。這是因為,王金平已出任了兩屆不分區“立委”,按黨內規章,下次“立法”選舉已不能再循不分區方式參選,倘返回原選區參加區域“立委”選舉,又因已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及“立委”名額減半,高雄縣又是綠營“票倉”,未必能選上,其“擁兵自重”的“立法院長”也就不再。王金平如要在臺灣政壇上佔有重要地位,就必須向當時得令的馬英九靠攏。因此,相信王金平已不復要與馬英九爭選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的當年勇,在“副總統”蕭萬長罹患癌症,不可能再參選爭取連任下屆“副總統”之下,臣服於馬英九之下,倒是或許在2012年還會有“另一個春天”。這樣,馬英九就不但將“收服”黨內最大的反對派系,而且還將在“總統”選舉中爭取到更多的中間選民。

  倘馬英九以黨主席提名“立委”候選人的權力收編了“立法院”黨團,也收編了王金平,相信過去一年他在人事任命和“立法”等問題上受掣于“立法院”的困境,將得到解除,而“政令出不了‘總統府’”及“政令出不了‘行政院’”的問題也將得到解決,馬英九團隊的行政效率隨之也將得到顯著提高。這不但將有利於馬英九個人在2012年爭取連任,從而為國民黨長期執政的願景打下政治基礎,而且也將會令國民黨得以推動改革,使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煥發青春,並首先讓一批年青有為形象好的從政黨員如朱立倫等接過棒子,從而建立起“吐故納新”、“薪火相傳”的正常傳承制度,為國民黨的長期執政打好組織基礎。

  這就是馬英九昨日當選後在競選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將推動國民黨好好規劃未來幾十年臺灣的發展,“至少為臺灣海峽帶來幾十年的和平”願景的保障所在。因為只要國民黨勇於改革,且能拿作出較佳政績,並因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減低臺海緊張氣氛,就可確保繼續爭取到大部份選民的支援,實現長期執政。而國民黨又能繼續以“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為奮鬥目標,當然是必能為臺灣海峽帶來幾十年的和平,尤其是在條件成熟後 正式執行《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的“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規定,當然是可以達成“至少為臺灣海峽帶來幾十年和平”之目的。

  倘若馬英九在兼任黨主席後,“黨政合一”的機制能充分發揮積極作用,兩岸開放政策對島內經濟發展的幫助作用越來越顯著,“國共平臺”在兩岸關係中所發揮的作用也得到強化。因此,昨日馬英九在當選記者會上所説的四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在當年舉行國民黨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中列入國民黨的政綱;在今年9月12日舉行的第十八次代表大會,他會建議把五項共同願景列入本黨政綱;“這是一項重要的歷史的承諾,我們不會忘記,一定會執行”,是劃龍點睛之筆。就此而言,馬英九兼任黨主席,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決策。

瀏覽精彩評論 點擊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王賽賽]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