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民進黨要如何揮別陳水扁進入新時代

2008年09月11日 08:54:00  來源:
字號:    

  美國《僑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臺灣島內醞釀已久的“830”遊行,如期舉行。這次遊行號稱“嗆馬”示威,人們看到的卻是“臺獨”勢力“示弱”。

  “臺獨”勢力鼎盛時,遇有遊行示威,經常出動十多萬、數十萬人,全島“手護臺灣”大遊行曾高達百餘萬人,而此次遊行只剩五萬人左右,人數直線下落。那時,經常由李登輝出任名譽“總指揮”,陳水扁、“四大天王”、“獨”派大佬親臨率隊,走在最前面,顯示綠營各黨各派精誠團結、親如一家、並肩戰鬥;此次遊行,李登輝和臺聯黨早早宣佈不參加,民進黨“四大天王”缺席者三,現任主席蔡英文雖然出席,但不領頭不帶隊,躲在隊伍中,據説是為了表示民進黨對此次遊行,只是“協辦”和“中度參與”。陳水扁海外洗錢案“烏雲罩頂”,主辦和協辦者心中有愧,底氣不足,整個隊伍理不直氣不壯,情緒低落,綠營一派衰敗景象,恰似“流水落花春去也!”

  文章認為,此次遊行表明,綠營狀況比今年三月“大選”失去政權時,更為嚴峻;也表明陳水扁海外洗錢曝光,給“臺獨”勢力的打擊十分沉重,好似“跌倒在地又踏上一隻腳”。現在的綠營,是“四支力量四種算盤”。

  主動發起此次遊行的,是臺灣社等本土社團和辜寬敏等“獨”派大佬。他們的目的有二:一是對“臺獨”節節敗退深為憂慮,很不甘心,急於採取行動,顯示“臺獨”勢力的存在,提振綠營士氣;二是認為馬英九上臺,經濟並未“馬上好轉”,民意支援率下降,有機可乘。所以決定在馬“執政百日”發動“嗆馬”遊行。然而,在他們開始發動後,陳水扁海外洗錢案突然曝光,馬英九支援率止降回升,島內形勢變化對此次遊行很不利,這是他們沒有料到的。

  陳水扁及“保扁”派的圖謀,是幻想此次遊行能成為他們的“救命圈”。遊行的前兩天,陳水扁發表《引領臺灣回到正確的方向》的聲明,還在表白自己沒有貪污,所有指控都是國民黨“惡意抹黑”、“鼓動風潮”,對他和家人進行“人格謀殺”,企圖把“嗆馬”遊行變成“保扁”遊行。然而,不論主辦者臺灣社,還是協辦者民進黨,都不願意沾陳水扁的邊,“惹上一身臊”,嚴禁遊行隊伍中出現“保扁”行為,使得陳水扁等人“救命圈”幻想落空。不過,遊行時還是有人喊出“保扁”口號。這説明一個問題:陳水扁同“臺獨”勢力淵源太深,長期以來是命運共同體,陳水扁等人貪污與“臺獨”勢力掌權緊密糾纏在一起,感情難割難捨、清濁難解難分。

  文章指出,李登輝和臺聯黨,從一開始就表示不參加。目的在於同陳水扁切割,以示清白,不為扁所用。但是,不參加遊行所起的作用,不只是同陳水扁切割,而且同整個綠營疏遠,這種姿態並不能給李登輝和臺聯黨“加分”,反而使得他們“兩面不討好”,加速“邊緣化”。人們公認李登輝“老謀深算”,但是“算過頭”,搖擺不定,其結果就成“機關算盡太聰明”。陳水扁第二任期內,李登輝宣告要同陳分道揚鑣,臺聯黨要轉軌,走“中間道路”。“中間道路”究竟是什麼?不但説不清,而且説法變來變去,時“灰”時“綠”。臺聯黨接受馬英九“借將”邀請,派出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任”時,曾有一種猜想,認為是臺聯黨試圖走“中間道路”與藍營合作,然而不久李登輝與臺聯黨同聲譴責賴幸媛,甚至警告要開除她黨籍。骨子裏還在走“臺獨”路,表面上卻還要做出與“臺獨”切割的姿態,只能是越走越窄,越走越難。

  文章分析説,民進黨現在處於兩個“兩難”。一個是組織上“兩難”。民進黨以標榜清廉起家,現在卻貪污腐敗嚴重。陳水扁及其家人一案又一案,深不見底;上行下效,團團夥夥,短時間很難查清楚。不徹底清查,“清理門戶”,民進黨難脫污名,不可能再起;要查清楚,陳水扁及“保扁”勢力強大(包括:貪污共犯、利益相關者、思想感情“沆瀣一氣”者等等),不僅請理困難,而且很可能需要進行徹底改造的“大手術”,民進黨經受得了嗎?另一個是政治路線上“兩難”。民進黨失去政權,不只是因為陳水扁及其一家貪污,更因為“臺獨”路線導致兩岸、臺美關係惡化,經濟民生困頓。民進黨要想再起,必須修改“臺獨”黨綱,提出一套能夠順應臺灣民心,而且能與國民黨有所區別的政見和主張;然而“臺獨”黨綱是民進黨的“神主牌”,要想動“它”,談何容易?!這兩個“兩難”,在此次遊行中暴露無遺。

  民進黨基層黨員,痛恨陳水扁貪污敗壞了黨,甚至有人要陳水扁剖腹自殺謝罪。所以民進黨最初沒有準備參加遊行,目的在於避免落下“轉移焦點”、“保扁”之嫌。民進黨中常會上保扁勢力大,才通過了參加遊行的決議。但是,蔡英文明白,如果不與陳水扁切割,把“嗆馬”遊行變成“保扁”遊行,將作實民進黨是“保護貪污黨”的罵名,民進黨和整個綠營都難翻身。民進黨不參加遊行,等於放棄綠營“棋手”身份和“首領”地位,流失若干綠色民眾;而參加遊行則必須與陳水扁劃清界限。正是在這種背景下,蔡英文決定“中度參與”,不領頭不帶隊,並且發表簡短致詞,宣告“民進黨要揮別個人(指陳水扁),重新起來”,“很快調整到下一個時代”。

  蔡英文的決策,使民進黨應付過了參與遊行的“難關”,但改變不了民進黨的兩個“兩難”處境。民進黨“揮別陳水扁,進入下一個時代”的口號喊出來了,如何推行?拭目以待!(方焰)

[責任編輯:張弛]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