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貪污腐敗政權頭領陳水扁 終遭民唾棄敗走寶島

2008年05月19日 10:43:00  來源:
字號:    

  香港《明報》18日刊發社論説,還有兩天,陳水扁便要從“總統”寶座上退下來,究竟他未來是面對“公務機要費案”調查,抑或是退出政壇回家頤養天年,暫時不得而知,但他過去了的8年卻是誰都看得清楚:8年前選戰最熾烈時高舉“打倒黑金”的臺灣之子陳水扁,上臺後恬不知恥,上下其手,成為極度貪污腐敗政權的頭領,終於被民意唾棄,敗走寶島。民意就像滾滾洪水一樣,既能載舟,亦能覆舟。

  陳水扁2000年初登位,臺灣政治由藍而綠變了顏色,臺灣民眾對陳水扁期望極大。

  接著下來的日子,臺灣民眾看見的是一個和他們選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樣的“總統”——陳水扁沒有抓緊機會推動經濟,更由於執意拒絕“三通”,蓄意降低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推動所謂“南向”政策,鼓勵商人投資東南亞,提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大陸經貿方針,被批評為導致臺灣經濟快速衰退的其一個因由。

  社論指出,事實勝於雄辯,1991年至2000年,臺灣經濟年平均增長6.8%,陳水扁上臺後的2001年至2006年,年平均增長下降至幾乎是10年前一半的3.7%;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排名榜,臺灣由2005年的11位退至去年的第18位,當年一度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如今是敬陪末座。

  政治上,陳水扁操作“統獨”論述,把臺灣扯進內耗不已的族群與“統獨”之爭的兩個漩渦; “去中國化”帶來的粗暴政治生態在臺灣內部引發爭論,國際上也跟美國布希政府頗多齟齬,以至於到了陳水扁執政後期,白宮對他的信任盡失,布希政府顯然已視陳水扁為攪局者。人心不穩之下,投資環境惡化,企業出走,年均失業率4.54%,相較于陳水扁上臺前長期處於3%的低水準,臺灣老歌《往事只能回味》大概最能説明臺灣民眾的心情。

  社論進一步指出,最為人詬病的是陳水扁政權的屢屢失德,用“罄竹難書”來形容並不為過,這令當初一心以為陳水扁來了,貪污就會消滅的選民大失所望——陳水扁的妻子女婿親家秘書先後被指涉及利益收受醜聞,連陳水扁自己也因為“公務機要費案”涉及貪污及偽造文書罪;2006年10月,臺灣百萬紅衫軍上街,高呼陳水扁下臺。其實,從那時起,陳水扁已失去統治的正當性。

  臺灣蹉跎了8年,也失去了8年的機遇,民眾終於在今年3月的大選,以選票推動了足以媲美8年前的政治巨變——在野8年的國民黨打敗貪污腐化的民進黨。臺灣出現陳水扁這樣的一頭貪婪怪物,有人歸咎於全民普選,認為是民粹主義把陳水扁捧上臺。不錯,臺灣民眾8年前是看走了眼選出陳水扁,但經歷民主洗禮的臺灣社會顯然沒有就此罷休,如果缺乏完全的新聞自由,臺灣傳媒會把陳水扁吳淑珍醜事都曝光於人前?如果沒有一人一票的直選機制,臺灣民眾能把陳水扁轟下臺?

  

[責任編輯:張弛]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