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馬淑靜:臺灣應屆大學畢業生活路何在

2007年08月29日 16:04:00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了七月份“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初次尋找職位的失業者高達106000多人,比六月份增加了2萬人。八月份通常是失業高峰月,人數還會增加。這批首度登上職業商場的新鮮人,大多數都是應屆的大學以上程度的畢業生,具有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不等。臺灣每年畢業的學士、碩士、博士平均約25萬,今年的數目要超過往年,原因是歷年來大學畢業生的工作不好找,很多同學畢業後留下來念研究所,希望有了高學歷之後找工作會容易些。25萬多畢業生中有106000人找不到工作,粗略算來失業率高達40%,實在很駭人聽聞。

 

  但是“主計處”發表的七月份調整後的失業率只有3.87%,大學以上程度的失業率僅4.7%,“主計處”官員認為,從七月份的統計數字來看,臺灣的職業市場很穩定。

 

  有句商場通用的説法:“數字會説話”。但是“主計處”發表的低失業率,106000大學及研究所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實況,二者放在一起令人看的十分糊塗,弄不清楚他們這筆賬是怎麼算的?或許“主計處”對“失業者”的定義是指曾經有過職業,由於各種原因失去工作,目前正在職業市場努力謀職,才算失業人士。應屆大學畢業生大多數從來就沒有正式工作過,不能算做“失業者”。也不對,他們又列出一項初次覓職申請者的統計。主計處宣佈七月份的就業人數為10321000人,比六月份增加了5900人。七月份失業人數為433000人,失業率為4.03%,算是相當低了。

  “主計處”的數字顯示,七月份的433000失業人口,其中初次尋職而找不到工作的比六月份增加了2萬人,大部份是應屆畢業生投入覓職。難道説六月份之前就有8萬多大學畢業生已經遭受到找不到工作的命運?但是六月之前他們還沒畢業呢!25萬應屆大學以上程度的畢業生有106000人找不到工作,這個數字究竟從何而來?或許有許多應屆大學畢業生還沒開始找工作,或者他們不必找工作。數目字提供的愈多,愈叫人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行政院”負責調查統計的工作者,大概他們的興趣和工作目標,只是要整理呈現出一份份漂亮的數字來,符合長官的意旨,顯示形勢一片大好,臺灣的失業率還算偏低,問題不大。但是“主計處”好歹應該給一個交待,25萬應屆大學畢業生有多少真正找到工作了,沒有找到工作的都在那裏?怎麼辦?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不必再提供更多的統計數字了。

  104人力銀行大陸專區八月份的最新資料出爐,目前臺灣企業在大陸的工作機會比去年八月增長了7.6%,電子資訊業佔西進職缺一半以上。臺灣有意願去大陸求職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幅躍增了15%。八月份臺灣企業提供在大陸工作機會每日平均有8345項,求職者每日平均15081人,粥少僧多的現象嚴重。104人力銀行的統計顯示,從求職者的年齡分佈來觀察,25-35歲是最渴望去大陸工作的年齡層,約佔求職者的50%。40-54歲幹部級求職者比較少,每日平均有3720人,佔25%左右。104人力銀行指出,這兩年提供在中國大陸工作機會的企業,電子資訊相關産業的需求高達50%,一般製造業佔27.9%,批發零售和建築業的需求則逐年下降。

  104人力銀行提供的統計數字應當不完全包括在“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的核算之內,因為許多臺灣企業在大陸設廠,多以海外公司的名義辦理註冊登記,並未在臺灣“經濟部”立案,為的是要躲開臺灣當局蠻橫無理的政策干擾,不受40%投資上限的約束等。除此之外,大陸的外資企業也大量雇用有足夠學經歷的臺灣職工,因為他們多數有合格的專業學經歷,在大陸工作沒有語言文化方面的隔閡。這部分統計資料“行政院主計處”絕對沒有,所以説整個臺灣就業失業的具體情況,或許比預期中好些,應屆大學畢業生最後大概有不少人西進發展,自謀生路去也。

  “主計處”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數字意義不大,僅具參考價值,因為官員們要謹守本份,不敢睜開眼睛朝西邊看。(作者曾任臺灣美商美林證券公司總裁)


 

[責任編輯:張弛]

相關內容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