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合作意願難掩美印分歧

2017年06月28日 09:4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6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在白宮舉行會晤,討論了貿易和安全等諸多問題。

  會見結束後,美印雙方表示將強化雙邊關係。特朗普稱,美印關係從未如此牢固。並表示雙方在多數問題上都取得共識,將在反恐領域加大合作。不過,特朗普呼籲印度降低對美國企業的貿易壁壘,從而削減美國對印度的貿易逆差。

  與前任對美姿態謹慎形成對比的是,莫迪自上任以來不斷升級與美國的關係,支援“亞太再平衡”戰略,簽署十年防務框架協議和《後勤交流備忘錄》等。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給予印度“非北約盟友主要防務夥伴關係”地位,為兩國防務合作開闢了更大的空間。自2008年以來,印度已與美國簽署超過150億美元的軍購合同。

  美國是印度的重要貿易夥伴,莫迪的此次出訪,同樣也將經濟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莫迪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稱,對印度的經濟增長和印美雙邊貿易增長感到樂觀。在會見特朗普之前,莫迪與包括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在內的美國科技企業領導人舉行了圓桌會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美國科技公司都非常急於在印度的消費市場分一杯羹,而莫迪則承諾將推進改革措施,幫助美國企業進入印度市場。

  表面熱絡的背後,是特朗普和莫迪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分歧。就在數天前,特朗普曾指責印度通過簽署《巴黎協定》換取了“多達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招致印度的憤怒回應。而在伊朗問題上,特朗普和莫迪的觀點也大相徑庭。美國公共廣播的報道指出,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還沒有勾畫出完整的南亞戰略,在與莫迪會見之前,特朗普已經與近四十國的領導人舉行會談,這已經讓人質疑特朗普政府的重心。特朗普上任以來對印度的冷淡,讓印度國內非常擔憂。

  《華盛頓郵報》的評論分析稱,雖然莫迪在訪美之前發表了不少親美言論,但問題在於,這些言論究竟是短期的利益驅使,還是希望構築長期關係。分析人士指出,這是莫迪就任印度總理以來第五次訪美,也是他首次與特朗普會晤。但與此前幾次訪美相比,莫迪此行低調很多,美印雙方對此次會晤的預期也較低。可以説,莫迪訪美雖有成果但缺乏“幹貨”,且雙方在重要領域分歧猶在。

  (記者 高 石)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