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違背民心,安倍修憲企圖遭抵制

2017年05月19日 10:5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表示,要修改憲法第九條令自衛隊合法化並爭取在2020年實施新憲法。此舉引發在野黨的抨擊和日本國民的擔憂。

  日本共産黨5月16日舉行阻止修改憲法第九條會議,委員長志位和夫表示,安倍首相作為行政首長對修改憲法第九條提出時間表,違反了憲法三權分立原則。去年4個在野黨達成一致,反對安倍政權用之前強行通過安保法的手段來篡改憲法。在野黨要和市民共同鬥爭,全力阻止安倍政權修改憲法第九條。

  5月3日是日本實施和平憲法70週年紀念日。然而就在這個日本民眾歌頌和平、反對戰爭的日子裏,安倍晉三竟公然表態欲修改憲法第九條,還明確拋出了2020年施行新憲法的修憲目標。除了定下時間表之外,安倍還給出了修憲的具體構想,宣稱要新增關於自衛隊的內容。日本自衛隊誕生於現行憲法實施之後,一直存在違憲爭議,安倍聲稱要讓自衛隊在新憲法中“佔有一席之地”。

  同日,《讀賣新聞》刊登對安倍的採訪報道。安倍在採訪中表示:“在執政期間讓自衛隊符合憲法是我的使命。”安倍選擇通過媒體而不是國會説明修憲意圖,遭到在野黨質問。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蓮舫批評説,首相不向國會説明修憲想法,是對立法機關的輕視和對國民説明義務的放棄。

  由於在野黨的強烈抵制,修憲問題目前仍無法正式進入國會的政治議程。安倍現在終於“沉不住氣”,不僅多次表露出強烈的修憲意願,還借憲法紀念日拋出修憲時間表。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利用首相身份公然放大修憲派的聲音,企圖以此創造一個將修憲問題重新擺回臺面上討論的契機。

  日本媒體分析認為,安倍之所以選擇此時拋出修憲時間表,原因有二:一是2016年7月參議院選舉後,修憲勢力在眾參兩院均已達到可以發起修憲動議的2/3多數。二是安倍政府將朝鮮半島危機看成提升自衛隊地位的絕佳契機,通過給予自衛隊“一席之地”爭取民眾理解,為最終實現修憲目標作鋪墊。

  日本廣播協會最近公佈的民調顯示,57%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必要修改憲法第九條,遠多於認為有必要修改的25%受訪者。82%的受訪者認為憲法第九條的存在有助於維護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由此可見,修改憲法第九條在日本並不得人心。就在憲法紀念日當天,日本全國各地的修憲團體和護憲團體組織了大量民間集會。超過5.5萬名日本民眾聚集在東京江東區的有明防災公園,手持各種護憲標語,高聲呼喊“守護憲法、反對戰爭”等口號。

  目前安倍修憲信心的來源是自民黨總裁任期獲得延長、修憲勢力在議會佔大多數席位,然而這兩項優勢能否發揮作用仍不確定。修憲勢力在如何修憲的問題上意見並不統一;同時,本屆眾議院任期將於2018年底到期,參議院2019年將改選半數議員,改選後修憲勢力還能否保持2/3以上議席,前景尚不明朗。

  儘管安倍不遺餘力為修憲製造輿論氛圍,但有分析認為,日本國內對和平憲法的支援之聲十分強烈,安倍的修憲企圖將面臨重重阻力。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