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文在寅的難題:內政要清明,外交要理性

2017年05月16日 14:19: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5月9日,韓國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以較為分明的優勢在第19屆總統選舉中獲勝。文在寅是在韓國政壇腐敗而混亂,韓國對外關係複雜而錯亂,國民期望變革求新而社會嚴重撕裂的背景下走進青瓦臺的。

  他的特殊身世,他的涉政經歷和他的政治理念,決定了他必定要推行帶有他本人風格和特點的“韓國新政”。他會盡力清理貪腐政治的骯髒遺産,會努力打造平民領袖清廉形象,會釋放改善南北關係的積極信號,也必然會主動調整過度媚美而明顯疏華的對外關係取向!

  但是,朝國政壇中體制頑疾和文化沉疴根深蒂固,各大集團和政治黨派交織盤根錯節。文在寅能否成為一個清心寡欲脫凡超俗的清貧總統,能否真的做到出類拔萃,卓爾不群,還不得而知。至於南北關係,受各方面因素牽制,估計也很難採取重大舉動,及時採取一些行動,北方也未必能積極回應,我們期待文在寅執政後,在對華政策上,能有新的姿態,能有建設性的舉措。特別是在事關中國安全利益,事關東北亞和平穩定的薩德導彈問題上,韓國新政府,能夠改弦易轍,回歸理性。但文在寅政權能否做到這一點,還要拭目以待。

  文在寅要調整韓美關係,應該説難度更大!

  韓國自單獨建政時起,就把自身的安危存亡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幾十年來,不管韓國內局勢如何變幻,也不管什麼人入主青瓦臺,韓美之間的軍事同盟關係沒有重大改變。在當前朝核危機十分深重的背景下,韓國民眾對北方的恐懼心理進一步加劇,安全上依賴美國的心態成為常態。任何可能削弱或者動搖韓美軍事同盟關係的舉動,都可能招致不滿和抵制,都必然引來美國的巨大政治壓力!文在寅在青瓦臺的日子不會特別好過,文在寅新政不會一帆風順。原來支援樸槿惠的社會勢力,很容易集結為新的政治反對派。

  對文在寅來説,全面調整並最終理順對外關係,固然十分困難,但解決其國內問題國內問題,特別是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的同時,為日益疲軟的韓國經濟注入活力,使韓國經濟重新成為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任務尤為艱巨。

  據悉,2016年,韓國出口為4955億美元,總出口同比萎縮5.9%,為連續第二年下跌。樸槿惠政權敗壞韓中關係,丟掉中國大市場,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另據統計,2016年韓國的家庭債務己達1.1萬億美元,同比增加11.2%,創下歷史紀錄;這一年,韓國的失業人口也突破了100萬,30歲以下青年失業率達8.3%,創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紀錄。

  中韓關係的發展尤為重要!

  中韓兩國互為重要鄰國,雙方的發展和安全問題密切相關,經濟和人文領域中的交流,早就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我們曾經期待中韓關係成為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的典範,共同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典範,遺憾的是樸槿惠政權辜負了中韓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給本來積極發展的中韓關係注入了負能量,留下了很多負資産。文在寅上任後,負重前行,任重道遠。我們期待韓國的內政與外交儘快開拓新局面,期待韓國的未來發展更符合時代潮流,為共同謀求東北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地區格局作出應有貢獻。

  面對如此嚴峻的內政外交困局,壯志滿懷的文在寅總統要化腐朽為神奇,要在腐政拙政的污泥濁水中開闢柳暗花明的新境界,用光化門的新勝景代替青瓦臺的爛攤子,風險、挑戰,變數和壓力何其大也!(作者 于洪君)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