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越南要拉韓國干涉南海 一個“薩德”還不夠它忙?

2017年03月30日 10:28:00  來源:中國南海網
字號:    

越南要拉韓國干涉南海 一個“薩德”還不夠它忙?

  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及政府官員同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一行合影。陳海 攝 圖片來自網路

  在與美國、日本、俄羅斯、印度、法國等域外大國進行密切接觸後,越南又來拉韓國介入南海了。

  “德國之聲”20日報道稱,韓國外長尹炳世19日至20日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與越南總理阮春福舉行會晤。在會談中,越方向韓方尋求在南海爭端議題上的支援。會晤之後,越南政府發佈公告稱,阮春福總理提議,韓國應當秉持在南海爭端中支援越南以及東南亞國家的立場,並協助提高越南的海上執法能力。

  經中國南海網查證,除“德國之聲”外,尚沒有媒體報道或者官方證實越南就南海問題請求韓國“力挺”。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康霖也告訴中國南海網(http://m.haiwainet.cn/middle/index/nanhaiM/),越南是否求助於韓國目前並不能完全確定。越南和韓國國內對於此次會晤的報道並未過多提及南海問題,不排除某些別有用心的媒體誇大其辭。

  康霖稱,不必對該事件過度放大:韓國不是美國,越南也不是前幾年的菲律賓,這兩個國家在一起掀不起什麼大浪。

  假設如媒體報道,越南向韓國提及此事,出於什麼動機?康霖稱,韓國目前國內政局不穩,中韓因“薩德”關係疏遠,越南可能以此為契機拉攏韓國支援其南海政策。加之中韓在黃海本就存在一定分歧,越南肯定希望能夠抱團取暖。

  但是,康霖提出,和幾年前的菲律賓相比,越南不具有“攪熱”南海話題的條件。一方面,越南沒有美國那樣的傳統盟友支援,政治體制也為西方所詬病,東盟內部對越南的戒備心理一直較重;另一方面,現在的國際和地區氛圍與幾年前大不相同:美國對亞太和南海的政策有了調整,東盟和中國也在談COC(編者注:南海行為準則),中菲關係已經回暖。越南想單方面炒熱南海問題不是那麼容易。

  中國南海網此前在《越南在南海下了幾盤棋?》一文中曾分析過,南海想在南海掀起風浪,還要有美國政府更強硬的亞洲政策做支撐。然而,美國剛剛宣佈放棄“重返亞太”、“亞太再平衡”等戰略。特朗普的亞太政策尚未成型。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在得勢而未得利,未來也難得利,並且美國在東亞地區安全問題的關注重點明顯在東北亞而非東南亞,加強對南海的介入看來似乎是不可能。

  在經濟方面,越南也面臨一些挑戰,目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已經陷入擱淺狀態,越南總理阮春福近日表態將停止推動該協定,越南曾被視為該協定的最大受益國,TPP的擱淺,將會使越南國內紡織等企業受到打擊。

  當然,無論越南在南海如何“興風作浪”,中國始終按照自己的部署加強南海的開發建設,維護南海的主權領土,以不變應萬變,在南海形成了趨於穩定的環境。而且,南海的和平與穩定不僅關係到本地區國家和人民的發展利益和福祉,同時也是整個國際社會的重大關切。

  所以,讓南海回歸平靜、讓南海爭議回歸本來屬性,維護南海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是沿岸國家以及利益攸關方,乃至對整個國際社會都是有好處的。任何試圖再次攪局南海,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行為都將遭到本地區人民以及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共同反對。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