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新華時評:影響英國國運與歐盟盟運的大考

2017年03月29日 13:2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原標題:新華時評:影響英國國運與歐盟盟運的大考)

  當英國方面29日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遞交一封正式啟動“脫歐”的告知函之時,英國與歐盟迎來了一個關鍵性歷史節點。從這一刻起,英國國運與歐盟盟運開始面臨新的一次大考,唯一確定是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啟動“脫歐”意味著分手,“脫歐”談判意味著大英帝國要與歐盟開始商談“分手協議”。“如果你的女朋友甩了你,永遠不要朝她看第二眼。”這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公開話語,言辭中分明有“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意味。然而,歷史與現實的交融之間,大英帝國與歐洲大陸怎能輕鬆地説分就分?

  如同人不能選擇出身,國家同樣不能選擇自己的地理位置。一道淺淺的英吉利海峽從地理上隔開了大英帝國與歐洲大陸,但隔不開不列顛與歐洲之間的緊密聯繫。

  從羅馬征服到威廉渡海,從“均勢外交”合縱連橫到兩次世界大戰的浴血硝煙,英國與歐洲大陸從來都是打斷骨頭連著筋。更不用提加入歐盟之後,英國融入歐洲一體化的血脈之中。別的不説,目前有300多萬歐盟其他成員國公民工作生活在英國,有120多萬英國公民工作生活在歐洲大陸。

  英國是歐洲一體化的貢獻者。英國在歐盟內經濟實力排名前三,多年來一直是歐盟的凈出資國,目前每年出資達100億歐元以上。英國曾與德、法組成歐盟“三巨頭”,成為推動歐洲一體化的決定性力量。更重要的是,英國特有的“盎格魯-撒克遜模式”對歐洲的發展、繁榮提供鏡鑒與活力。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