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港媒:被中國智勝!特朗普打臺灣牌都將是白費心機

2017年01月22日 10:20:22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香港亞洲時報線上1月20日文章,原題:特朗普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的一再威脅是白費心機 特朗普與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話10分鐘。此舉不是粗心疏忽,而是對中國的威嚇。

  現在,凡是與臺灣保持“外交關係”的國家都遭到中國的拒絕。目前,臺灣只得到22個國家承認。因此,當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他就顛覆了不言而喻的現狀。

  但這種有意脫離美國總統歷來忽視臺灣的做法,並不像人們認為的那樣可怕。是的,中國官員可能會震怒,但看看現狀吧:美國都不承認臺灣。

  也許短期而言,特朗普想用臺灣對抗中國。北京只需用時間和經濟來回應。隨著東盟國家進一步融入以中國為首的亞洲,中國的軟實力繼續上升,臺灣的外交孤立肯定會慢慢加劇。看看經濟上的現實,如果中國穩住自己,挺過動蕩和挑戰,二三十年後臺灣將考慮類似香港的那種寬鬆兩制方案。亞洲經濟面貌改變,中國作為主導地區的領袖不可能被忽視,其對孤立的臺灣的好處也不可能被忽視。

  美國已經對臺售武,特朗普政府再增加售武已無關緊要。但對臺關係升溫會加劇對抗,因為這對中國是條紅線。正如筆者以前所言,中國在外交上已然勝出。美國沒有能力或影響力改變東盟國家或國際社會的立場,逾越中國的涉臺紅線。與此同時,中國在美國應對朝核問題上不可或缺。如果特朗普敢將臺灣從中美現狀中拉開,中國將在安理會否決對伊朗的制裁。

  中國只需靜待,沒必要用武力攻佔臺灣。軟實力、經濟以及促成類似香港特別行政區那樣的一些談判妥協,將使臺灣重回中國。

  特朗普的威嚇不可笑,也不算厚臉皮。他用什麼臺灣政策對付中國,其實無關緊要。在這個地區,美國弱于中國,並且被智勝了。(作者安德魯布倫南,陳俊安譯)

[責任編輯:韓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