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中青報:先考試再看病 明擺著給病人添堵

2017年08月29日 08:2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近日,一篇“看病前先考試,考試不及格不給看病”的文章,把山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銀屑病科的張英棟醫生推進了輿論的漩渦。據張英棟所診治的患者介紹,入院考試確實存在,考試的內容全部出自張英棟出的4本書,很多人也都被他推薦購買過書。張英棟回應,考試只要求住院病人參加,從未強迫患者去購買自己的書,而考試、推薦購書是為了更好地治病。(《北京青年報》8月28日)

  病人看病、醫生治病,天經地義,可如今到了張英棟這裡,卻變成了病人考試、醫生監督,一些病人只有及格才能入院治療。主治醫生卻稱此舉並不是在給自己牟利,而是必要的“診治測試”,這樣的説法自然站不住腳。因為病人看的書,畢竟是醫生自己出的書,所謂“醫學創新”,擺脫不了推銷和利益輸送的嫌疑。

  在日常生活中,醫院走廊或者大廳內擺放一些關於衛生防護和病理原理的書,倒也屬於便民利民,可如果把這類書當作病人的考試教程,要求病人必須掌握知識點,並不合理。特別是要求病情不穩定或者是急切需要治療的病人參加考試,明顯是本末倒置。

  更重要的是,醫生沒有權利要求病人考試,病人也沒有了解病情相關知識的義務。醫生能做的,是給予病人一定的藥物指導或者參考意見,而不是像老師監考學生那樣,設置一道道試題讓病人為難。

  試想,一名病人大老遠跑到醫院治療,卻被醫生告知必須要看他寫的書,並且看完考試及格後才能入院,這時病人的心情會是怎樣?遇到一些急需住院診治的,病情一般都比較嚴重,加之繁瑣的住院手續,就已經足夠讓人感到焦頭爛額,再加上考試這套流程,不是明擺著給病人添堵嗎?

  目前,對於醫院和醫生來講,承認錯誤並且及時整改,自當應當放在首位,關鍵在於如何讓醫生不濫用權利。防範醫生借醫療行為牟取不正當的商業利益,仍舊值得重申。

[責任編輯: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