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共用”如雨後春筍,是真正盤活資源還是行銷噱頭?

2017年08月18日 08:2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共用單車、共用汽車、共用雨傘、共用充電寶、共用睡眠艙、共用馬扎……一批批的帶著“共用”名頭的模式和産品在國內各地紛紛亮相。這些“共用”産品和服務,有的的確方便了群眾,有的則不太受人青睞,並引發人們討論:這究竟是真正在盤活資源,還是有關公司可是把“共用”當成了行銷的噱頭?

  紛飛的“共用”引發網友熱議 

  這兩年,借著“共用經濟”的風頭,越來越多共用模式産品走進城市生活,有的的確給人們帶來了方便,有的則大受冷落。

  日前,北京街頭部分公交站附近,出現了一種供人免費使用的“共用馬扎”,馬扎的布面上印有某企業的二維碼。記者了解到,相關企業已在北京投放了近千個馬扎。雖然是讓人免費使用,但鮮有人使用。大量馬扎出現在人流密集的地段,佔據了人行道,反而帶來混亂。不少市民質疑這是企業借“共用”之名做廣告。

  無獨有偶,北京、上海、四川等地近來還出現“共用睡眠艙”,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手機輕輕一掃二維碼,無需身份登記,即可分時段入住。雖然由於存在費用偏高、空間過於密閉、空氣流通弱等問題,短暫的熱鬧過後,使用者越來越少。沒多久,一些地方的“共用睡眠艙”已暫停運營。

  不時出現的“共用+”,讓不少人感慨創新創業的神奇魔力,也帶來了人們對真偽共用的討論。有網友認為,雖然像共用單車這樣的項目,的確給人們解決了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但一些商家推出的“共用”,並不太接地氣,或許只是以圈錢或廣告為目的,打著共用的旗號投放的産品隨意佔用公眾資源,影響市容市貌,還是值得警惕。

  什麼樣的“共用”才是典型的“共用經濟” 

  “共用+”模式和産品不斷出現,讓人不禁追問:究竟何為“共用經濟”?“共用”概念的內涵是什麼?

  “共用經濟的兩大內涵是資源是否流動起來,及是否運用了第三方的網際網路平臺。”江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麻智輝認為,目前資本涌入共用經濟市場,大多集中在日用、交通出行等生活消費型的共用商品中,如單車、雨傘等等。

  江西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鄧虹的一大感受是,共用經濟是網際網路技術蓬勃發展的産物,其一大特徵是資源是流動的,消費者無需將其購買就獲得使用權。

  “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共用經濟應該是企業(管理平臺)將供給者和需求者進行配對,資源與需求找到很好的對接。”廣西某高校教師高偉認為,確實不少所謂“共用”更接近於分時租賃,有的只是打著“共用”之名行商家盈利之實。她表示,目前“共用”概念滿天飛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

  首先,移動網際網路的使用日趨便利,大家習慣使用隨手可得的服務,通過手機就能滿足的吃住行等需求成為商家盈利的增長點,不排除“共用”只是商家噱頭的情況。其次,城市公共服務沒有跟上城市生活的需求。很多城市規劃始於90年代,空間佈局和發展思路比較滯後,公共服務不能滿足市民的需求,“比如城市免費公用雨傘供應不到位,促使企業萌發投放雨傘進行資源配置、租賃的想法。”

[責任編輯: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