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每日電訊:某些大學生社會實踐為何淪為作秀

2017年08月11日 13:20:0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字號:    

夏白樺

  很多人都在大學時代參加過或長或短的社會實踐活動,主要是前往農村或社區開展支教、支農、支醫等活動。如果學生們真能踏踏實實完成各種社會實踐,當然是一件好事。在幫助基層解決一些實際困難的過程中,學生們也能更好地了解真實的基層情況,掌握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

  但從現實來看,一些大學生並沒有真正理解社會實踐的意義。他們帶著走過場的心態參與社會實踐,暴露了形式主義之風。在“變味”的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中,以下幾種比較有代表性:

  一是弄虛作假。曾有媒體報道,一些大學生因為貪玩、怕吃苦等原因,並未真的參加社會實踐,而是到社區找人幫忙蓋章,然後向學校交差。在某電商平臺,代開社會實踐報告、實習證明,已成一種熱門業務。

  二是走馬觀花。一些大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時,沒有將心思用在深入了解基層方面,而是用在了拍照、發朋友圈、觀光、談戀愛等方面。其結果是,社會實踐活動結束了,從“實踐”中收穫的幹貨卻沒多少。

  三是功利化心態比較普遍。一些大學生對社會實踐缺少正確的認識,他們對實踐的內容不關心,報告、總結卻寫得十分漂亮。他們希望通過報告、總結獲得榮譽,增加以後考研、求職時的勝算。

  四是缺乏常識與技能。一些大學生根本沒有教書育人的能力,卻一窩蜂地跑到山區支教,除了混一段經歷,于各方而言都弊大於利。前段時間在網路熱傳的那篇《叔叔阿姨,暑假請不要來我們這裡支教了》,談得未必全面,卻也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大學生扎堆前往農村支教的弊端。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