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每日電訊:百姓為何都盼著中央環保督察組

2017年08月11日 11:17:0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字號:    

張建

  目前,中央環保督察組已分三批在各地督察環境保護工作。持續颳起的環保督察風暴,讓人們看到了其威力所在。根據環保部發佈的《第三批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結束》,截至督察反饋時,督察組向七省市交辦的31457件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這一數字也超過了前兩批中央環保督察時交辦的數量,説明群眾對於環境問題日益關心,參與監督日益積極。

  百姓之所以期待中央環保督察組,是因為這麼大力度的環境督察和不留情面的問責回應了百姓關切,治理了不少突出環境污染問題,也震懾了很多不作為官員。一方面,百姓長期呼籲但地方政府始終沒有解決的問題,督察組來了之後一下子解決了。另一方面,一些官員為之震驚,沒想到生態環境搞不好,或者不作為亂作為,不僅真的會被指名道姓通報批評,也可能要丟烏紗帽。

  當然,在中央三令五申加強生態環保力度的號召下,一些地方已經開始行動起來,主動在中央環保督察組來之前就做好自查自糾,邀請百姓提出環境問題,發現問題主動整改。在吉林長春,一些居民長期反映的露天燒烤、黑臭水治理問題正在得到有效解決,政府在環境保護領域的一系列動作也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認可。

  實際上,百姓之所以期待中央環保督察組,還是因為一些地方政府仍舊存在應付了事的思想,認為只要認真應付過去一次督察,就可以保一段時間內平安無事。即便中央環保督察組已經督察過的地方,督察組一走,一些地方生態環境臟亂差馬上就“現原形”的現象不在少數。因此,百姓期待督察組能夠常來,或者多殺幾次“回馬槍”就很好理解了。一些地方並沒有認識到督察只是督促地方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問題的手段,搞好生態環境保護還要靠地方,責任落實也在地方。

  百姓利益無小事,環境已經成為當前百姓利益訴求的重要方面。回應百姓對中央督察組的期待,需要各級政府加快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暢通生態環境問題舉報渠道,尤其是自上而下督查督辦的渠道一定要暢通起來,讓人民群眾能夠便捷地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的過程中來,讓百姓即便不通過向中央環保督察組反映情況也一樣能快速解決問題。只有把中央和地方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把環境保護工作做在平常,才能加快遏制和改變我國一些地方環境惡化的趨勢,還百姓以藍天白雲、碧水青山。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中央環保督察組的工作是讓百姓看到建設生態文明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也是當前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我們也有理由相信在中央的領導下,通過中央環保督察等一系列環保舉措,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的理念一定會更加深入人心,我們生活的環境會越來越好,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也能早日實現。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