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每日電訊:“護理假”給關照獨生子女家庭開了好頭

2017年08月08日 10:24:0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字號:    

朱昌俊

  近日,重慶擬立法設立獨生子女“護理假”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已經有包括河南、福建、廣西、海南等地出臺了類似政策,獨生子女“護理假”時間在10天到20天不等。

  近年來,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逐步進入老年人行列,獨生子女如何照顧父母成為社會性難題。包括重慶、河南、福建等在內的多個省份出臺了專門針對獨生子女的“護理假”政策,無疑是對於該難題的一種正面回應。

  在全面開放二孩的時代背景下,原有響應計生政策號召的獨生子女家庭,則成了一個相對特殊的群體。現今,正輪到第一代獨生子女擔負起養老的重任,對於這個群體及其家庭,公共保障上多做一些針對性傾斜和分擔,其實也是對過去計生政策承諾的一種兌現。專門為獨生子女設置“護理假”,就體現了這種踐諾的思維。但僅有護理假,顯然還遠遠不夠。

  據媒體報道,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預測專家王廣州,曾運用人口抽查數據和電腦倣真模型估計,2010年全國獨生子女的總量在1.45億左右。而只有一個孩子,使得這些家庭與多子女家庭相比更加脆弱,風險度更高。比如,在養老問題上,獨生子女父母在養老上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已然更大,設置“護理假”令人欣喜,但僅有“護理假”顯然還不足以完全彌補這種不確定性。雖説在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之前已經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家庭,將繼續按規定享受各項計劃生育獎勵優待政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流動型社會的繼續深化,獨生子女家庭的“特殊性”將更為突顯,如何讓這類家庭享受到同等水準的養老保障,恐怕需更多的政府投入。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