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錢江晚報:缺乏法治意識就會很尷尬

2017年07月17日 13:32:00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原標題:缺乏法治意識就會很尷尬

  這幾年,因微信聊天記錄裏存在不恰當的言論、圖片、視頻,在入境歐美國家時,被遣返回國的新聞時有耳聞。最近,一位中國留學生在入境澳大利亞墨爾本機場時,海關臨時抽檢他的手機,查出微信聊天中存在涉嫌違規的視頻和表情包,當即遭到澳方遣返。這件事,在澳大利亞華人圈裏被炒得沸沸颺颺。

  由於這類事件,常見於一些西方發達國家,這就不免讓人産生疑惑,“説好的言論自由呢?怎麼私人言論也查?”在中文網際網路上,這樣的質疑常常能獲得最多的點讚。其實,仔細研究這些因檢查微信聊天記錄而被當場遣返的事件,就可以發現,這只是這些國家的海關工作人員嚴格按照當地法律辦事的必然結果。從根本上説,這跟法治意識有關,而與言論自由並沒有太大關係。

  人生而自由,但無時不在枷鎖之中。法國大革命的啟蒙思想家盧梭的名言,道盡了人類社會對於自由的本質思考。世界上並不存在絕對的自由,所有人既然共同組成了人類社會,就必須要形成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每個人只有遵從這樣的準則,才能讓社會得以延續。所謂“從心所欲而不逾矩”,説的就是這個意思。各國海關對手機微信聊天記錄的查訊,實際上是維護各自社會的行為準則。

  比如,一位拿著美國F-1國際學生簽證的學生,在學期中不在學校唸書反而離境回家,同時又沒有很充足的理由解釋這種離境的必要性,自然遭到了執法人員的懷疑。在檢查其聊天記錄時,美國海關人員發現了“不喜歡這個學校,只是臨時挂一下身份”的言論,更進一步證明了這位同學“目的不純”,海關人員認定她刻意隱瞞來美真實目的而拒絕她入境,當場遣返,今後也不得入境。

  中國人到了美國,常常覺得當地人“很傻很天真”,卻不知道,這種很傻很天真的性格,是長期的法律約束下形成的。社會對誠信有很高的要求,凡是有違誠信者,都將承擔嚴峻的法律責任。這種不講情面到嚴厲的法治,造就了法治國家應有的法治意識。然而,可惜的是,許多國人卻較為缺乏這樣的法治意識,尤其在網上聊天的時候,某些突破人類社會底線的言論,也可以肆無忌憚地脫口而出,而這些東西恰好是人類共同的價值要求。

  國人在網上聊天的時候,很少把對他人權利的尊重當成一回事。一位從上海前往加拿大溫哥華的留學生,在入境時被加拿大海關人員檢查出微信群聊中有疑似未成年人淫穢視頻。雖然這位同學解釋這些內容並非他收藏或發出、自己也未看到過這些內容,最終加拿大海關還是堅持撤銷了他的簽證,並要求他在機場直接離境。

  法治社會是治理的結果,不是光靠理念就可以自動實現。法治靠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正,違法了就一定要追究,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存在任何的年齡、職業、性別、地位以及人數多寡的區別,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建立起社會的法治意識。前段時間臨沂暴走團在公路上行走,就已經違反了相關法規,卻長期得不到處理,最終導致撞死人的悲劇發生。這就跟微信查出不當言論被遣返一樣,腦子裏缺的不是自由意識,而是法治意識這根筋。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