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讓奉獻擔當成為習慣(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徵文))

2017年06月06日 10:1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古人云,“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做合格黨員也是這樣,關鍵在於強化黨員意識,銘記黨員的義務和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讓奉獻與擔當成為一種習慣。

  有“郭傻子”之稱的郭明義,就是這樣的黨員。他堅持每天提前2小時上班,15年中累計獻工1.5萬多小時,相當於多幹了五年的工作量;20餘年無償獻血6萬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多;他拿著微薄的工資,卻累計捐款20多萬元,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學生、500多個困難家庭……在郭明義身上可以看到:共産黨員的光榮,除了關鍵時刻的衝得出來、危難關頭的豁得出來,也體現在平常時期能看得出來;這種光榮是一件又一件小事的疊加,一次又一次奉獻的匯集,一次又一次擔當的累積。

  毛澤東同志説,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名共産黨員一時一地嚴守黨員標準並不難,難的是一生一世不改黨員本色。如何去克服這個“難”,最好的方法是養成黨性的自覺,形成奉獻與擔當的習慣。這種自覺與習慣一旦形成,黨員就能在艱苦面前“甘之若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在名利面前“淡之若水”。

  從另一個層面來説,讓奉獻與擔當成為一種習慣,也是黨員自我加壓和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徑。明代大儒王陽明曾説:“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在事上磨”,就是在工作實踐中運用和檢驗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有針對性地搜尋並彌補自身的短處和不足。共産黨員就要做勇於擔當的榜樣。雖然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可能有壓力、有反覆,但是一旦解決了矛盾和困難,自己也就破繭化蝶,得到了全新的收穫和提升,也能在群眾中留下好口碑。

  我自己也有深切的體會。入黨11年來,如果説我在工作上取得了進步,能力上得到了提升,除了領導和同事的幫助,也在於自己牢記奉獻和擔當。我時常告誡自己:勤能補拙,如果個人能力和水準與他人有差距,就應該多把下班後、週末、假期的時間花在工作上。付出是快樂的。個人多一點奉獻,多一點犧牲,換來工作的順利完成,自然十分值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是黨員,就該在各方面當表率,越是別人不願幹或幹不好的事,越體現黨員的價值。我也常告誡自己:做共産黨員,不是一時一地,而是一生一世;做合格共産黨員,重在日常,貴在有恒,成在自覺奉獻與擔當。

  (作者單位:湖南長沙師範學院黨政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6日 17 版)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