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親情互換”,關愛老人不再止于口號

2017年03月30日 10:24:00  來源:四川線上
字號:    

  近日,在武漢市江漢區龍王廟社區,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簽約儀式——空巢老人和大學生志願者結成互助對子。朝氣蓬勃的青年學子每天抽出固定時間照顧老人,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則騰出一間空余的房間供給學生居住。這個名為“空巢不空、租客守望”的親情互換養老模式,讓長期高喊關愛老人的口號,轉變為可見可感的行動實踐,不可謂不是現代化養老模式的一種創新。

  對於即將畢業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説,租房絕對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特別在一二線城市,初出校園的大學生待遇之低與租房購房的價格之高,形成強烈的對比。大部分“月光族”的花銷主要用於租房和交通,若能擁有一個免費的棲息之所必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如此,辛辛苦苦掙來的血汗錢就不用交給房東和仲介,也可以更好地投資自己,謀劃未來。“親情互換”協議不但可以解除年輕人的租房焦慮,對簽署協議的老人群體而言,也是一種心靈慰藉。

  最近幾年,倡導愛老敬老的口號從未停歇,然而空巢老人被保健品推銷員忽悠,或難掩對兒女的思念將其告上法庭的客觀窘境就擺在哪。上至國家下至地方政府,都把關愛老人、服務老人當做一項重大工程來抓。比如,不少地方推出“常回家看看”“常電話問候老人”“帶薪休假看望老人”等等措施,出臺政策的初衷雖好,落實起來卻難見成效,受盡公眾詬病。

  硬幣的另一面是,我國空巢的現象較為突出。以武漢市為例,目前老人空巢率約24%,其中身體不好、患有老年病的老人佔四成。他們孤單,缺乏必要的關心和照顧。放眼全國,這些飽受空巢之苦的老人只是九牛一毛。鋻於此,讓大學生走進社區,照顧空巢老人恰好打破了這種尷尬局面。朝夕相處中,和睦的“爺孫關係”,可以沖淡乃至化解老年人精神上的孤獨和寂寞。看著這些年輕的孩子待在身邊,就像是自己的孫輩陪伴著自己一般。從這個層面上看,養老愛老的社會難題,似乎由此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古語一直被世人所傳頌,然而諸多難以抗拒的客觀現實,卻讓看望老人、關愛老人淪為空談。定期打個電話、不時回趟老家,是許多空巢老人每天都在嘴裏念叨的痛。甚至於,老人的這些簡單願望都要靠法律和制度來兌現,總叫人有種説不出的心酸。

  短時間內改變這種局面固然不易,但基於老年人精神需求無法滿足的迫切現實,讓年輕人成為他們生活的“開心果”不失為一劑良方。從人情倫理上來説,對老年人、年輕人都是好事一樁。同時,可以培養年輕人尊老愛老敬愛的社會風尚,塑造年輕人講孝道、有耐心、跨越老幼代溝的優良品性,也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良好遵循。

  年輕人在城市裏打拼,除了擁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最需要的莫過於尋得一個經濟舒適的棲身之地。老年人無人照料,兒女難得回家,最缺少的就是親人的陪伴與關愛。“親情互動”恰好提供了這樣一個雙方受益的契機。更深層次還在於,讓關愛老人的口號落了地生了根,營造出一種祥和的社會氛圍。不妨在規範和完善這一新型養老模式的基礎上,將其推廣開來,給予老人相對專業的陪護,也讓年輕人就近實現免費居住,如此雙贏再好不過。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