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首艘國産航母海軍節下水?遼寧艦服役時間很特殊

2017年03月29日 09:29:00  來源:中國南海網
字號:    

  遼寧艦資料圖 新華社發

  據媒體報道,2017全國兩會期間,當記者問到上半年國産航母是否能下水時,中國海軍副參謀長王維明回答説:“差不多吧,應該可以的!我也非常期待,這也是我們實力的象徵。”

  作為海軍將領,能看到中國自己研製的航母下水,他直言感到非常光榮和興奮:“比起遼寧艦,肯定做了很多的改進。”

  有境外媒體援引這段採訪稱,中國海軍將領首次確認國産航母進展。不少媒體猜測,中國首艘國産航母可能將於4月23日海軍節那天下水。

  下水時間各國並不相同

  據環球時報報道,一名大陸軍事專家介紹稱,下水是艦艇建造的一個重要節點。這時候,艦船完成了艦體的建造、塗料噴塗和部分大型設備的安裝工作,例如動力系統。下水後要進行進一步舾裝,例如電子設備和艦載武器。當然,有一部分舾裝工作在下水前,在艦船位於船臺,甚至在分段建造過程中就已經完成,所以現代艦艇的下水意味著艦艇絕大部分建造過程完成。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方人士在接受中國南海網(http://nanhai.haiwainet.cn/)的採訪時稱,這些分析是根據外軍建造航母的基本情況,但各個國家建造的週期和時間並不一樣。

  據《環球時報》26日報道,大陸航母專家李傑稱,按照建造進度來看,國産航母確實已基本具備下水條件,但何時下水還要取決於各方面的因素是否成熟。一般像航母這種大型艦艇的下水儀式,不會隨隨便便找個時間舉行,而會選擇一個有意義的節日來凸顯國産航母在海軍以及在解放軍中的重要地位。從這個角度來講,海軍節是個比較合適的選擇。不過,是否下水還與多種因素有關。比如為了突出國家對於海軍這一戰略軍種的重視,一般大型艦艇下水時會有國家高層領導出席,那就需要對接領導人的時間。

  遼寧艦服役當天,《釣魚島白皮書》發佈

  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正式交付海軍。10月12日6時,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艦”駛離大連港碼頭。這是其首次出境“下水”。和首艘國産航母一樣,在遼寧艦服役之前,外媒也是一直沒有停止猜測。

  遼寧艦服役的時間很特殊。

  2012年,中日關係進入比較困難的時期。以石原慎太郎籌款購島為開端,最終日本野田佳彥政府決定將釣魚島“國有化”。這個決定使中日關係迅速惡化,令局勢一時難以轉圜。在官方,日本堅持“國有化”立場毫不退讓,中國則派海監船、海監飛機巡航巡飛釣魚島;在民間,中國出現保釣反日遊行、抵制日貨,甚至發生日本駐華大使在京遭遇攔車拔旗事件。

  遼寧艦服役的9月25日當天,中國發表《釣魚島白皮書》,用約7000字的字數,從歷史、地理和法理上系統闡明瞭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傳達維護領土完整的信號。

  在中日釣魚島爭端加劇的大背景下,中國首艘航母也不可避免地被牽扯進去。英國《每日電訊報》説,中國航母開始服役的同一天,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向在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的數十艘臺灣漁船發射水炮。中國航母服役對其鄰國發出了明確的信號。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毋庸置疑,“遼寧艦”會為維護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發揮應有的威懾作用。但僅把中國首艘航母用於釣魚島維權,有些大材小用,“殺雞用牛刀”。

  遼寧艦不是為了釣魚島而造,那麼國産航母是否有明確的任務方向?是不是像一些媒體猜測的那樣,是為了南海而造呢?

  據環球網轉引俄羅斯衛星網2月2日報道稱,香港《南華早報》有關目前在大連即將完建的中國新型航母001A型“山東艦”將在南海服役的報道,可以説是在意料之中的。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在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撰寫的評論文章中指出,把這艘航母放在距海南島中國核潛艇基地不遠的基地,完全符合最初給此類航母制定的任務。

  國産航母究竟會部署在哪?中國南海網曾採訪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張軍社認為,國産航母將部署在南海這一説法純屬猜測,沒有根據。張軍社説,航母沒有固定部署在哪這一説法,就像美國的航母可以部署在世界各個海域。中國的航母不會部署在海外,但是南海、北海與東海都是中國海軍的轄區,中國的航母部署在任何一個轄區都很正常,並不是一定在南海。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