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政府工作報告為何五提“一帶一路”?

2017年03月16日 14:11:00  來源:中國發展門戶網
字號: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五次提及“一帶一路”,從去年的政府工作總結到今年重點工作都離不開“一帶一路”,頻率甚至和作為今年工作主線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樣多,並特別提出要高品質辦好今年5月中旬在北京舉辦的有全球數十個國家一千多人參加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奏合作共贏新樂章。

  政府工作報告首先在總結上年政府工作中提到“對外開放推出新舉措,‘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快速,一批重大工程和國際産能合作項目落地”。這是過去一年政府對“一帶一路”的高度重視和取得的成績。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至今三年多,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尤其是在2016年取得了全面而加速發展。截止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明確表示支援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成為不僅連接亞非歐,而且連接全球的全球通。

  推進“一帶一路”與沿線國家加強戰略對接、務實合作。政府工作報告對我國積極擴大對外開放進行了總結。我國分別與50多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協議,推動與沿線國家交流溝通與務實合作。我國的“一帶一路”不僅與哈薩克的“光明之路”實施對接合作,與蒙古的“草原之路”實施對接合作,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實施對接合作,而且與相關地區和國家就“一帶一路”同歐盟“容克投資計劃”、與柬埔寨的“四角戰略”、與寮國的“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等對接達成共識。2016年,我國“一帶一路”還實現了與沙烏地阿拉伯的“2030願景”的對接,與埃及的“振興計劃”的對接,與伊朗的四大走廊及跨境走廊對接,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同捷克、波蘭、烏茲別克、汶萊等國及歐亞經濟聯盟的發展戰略對接。

  “一帶一路”促進了區域經濟合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啟動建設一批重點項目。”

  2016年,“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推動了我國與世界的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通過構建沿線大通關合作機制,建設國際物流大通道。在經貿合作方面,推進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一帶一路”正發展成為和平友誼紐帶、共同繁榮之路。

  “一帶一路”推進的貿易暢通促進了沿線國家經貿和投資增長。2016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到145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增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穩步推進。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製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經驗”“中國模式”正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與此同時,沿線國家的産品、服務、技術、資本也正在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雙方正在實現互利共贏。

  我國正在以“一帶一路”引領對外開放。通過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培育了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調整優化了産業結構,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下基礎。促進我國的企業更好地參與全球價值鏈、産業鏈和供應鏈。

  中國不僅與沿線國家開展戰略對接,推進政策溝通;而且推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鐵路、公路、航空、航運、電力、通訊等的重大項目建設,推進了區域互聯互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和貿易暢通。通過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我國逐步確定了適用於全國的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進一步擴大了對外開放的範圍;通過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推進境外項目建設運營一體化,帶動國內裝備、技術、標準、管理和服務“走出去”。

  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年的重點工作是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要分為以下三大方面。

  首先,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加快陸上經濟走廊和海上合作支點建設,構建沿線大通關合作機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來,中巴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均已開始建設,其中在中巴經濟走廊上,包括公路、港口、鐵路、水電站等項目都已開始建設,瓜達爾港已初步建成並投入運營,海上合作支點建設正加速進行。2017年,六大經濟走廊和海上合作支點建設將加速推進。為“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提速。進而實現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其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國際産能合作,帶動我國裝備、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實現優勢互補。“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來,中國除設立了400億美金的絲路基金之外,還專門建立了數千億國際産能合作基金,其中包括與哈薩克的中哈産能合作專項基金,中非産能合作基金、中國-中東國際産能合作基金等。通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與接近30個國家建立了國際産能合作機制,提高了這些國家的工業化進程,帶動了中國裝備、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與沿線國家實現優勢互補,共同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與互聯互通水準的提高。

  最後,加強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一帶一路”沿線除了兩頭東南亞活躍的經濟圈以及歐洲發達經濟圈之外,中間地帶分佈著不少不發達的國家和地區,這些地區的教育水準亟待提高,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還需要從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教育入手,從“一帶一路”各具特色的旅遊合作建設入手,通過提高“一帶一路”的旅遊合作,加強沿線國家人民的相互了解,進而促進沿線國家人民的相互信任,從而加強沿線國家人民的互相合作,提高共建“一帶一路”的效率和水準。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建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的基礎上使沿線國家結成命運共同體。(劉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 研究員)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