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從總理答問中體悟“放管結合”之大智慧

2017年03月16日 13:53: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答記者問時説,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三位一體的,也就是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對人民群眾的服務上,把市場的準入放寬了,那就要為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營造環境。(3月15日 新華網)

  “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這句來自《後漢書》的古人智慧,向來被李克強總理作為執政之要,彰顯了總理心中懷著敬民之心,遵循減政之道。早在2014年李克強總理答中外記者問時就強調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從中不難看出,總理的“放管結合”蘊含著大智慧。

  如果一個政府是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的政府,不僅會讓政府不堪重負,導致嚴重的體制僵化,還會讓人民群眾産生被剝奪感,以及引發社會發展災難。如果政府包管一切,那麼一個人的一生,從搖籃到墳墓,每一個環節都和政府的權力掛鉤,每一步都離不開政府的監控,這樣的政府,被稱為無限政府。在市場經濟時代,政府什麼必須管,有哪些必須放,成為了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處理好放與管的關係,就是處理好了政府與人民利益之間的關係。

  放什麼?李克強總理説的很清楚,審批權、行政許可、資格認證、各種奇葩證明,以及讓企業不堪重負的收費等等,都是政府要下放的內容,政府只有把這些不該管的事情放下,才能讓政府職能得到轉變,從而把更多的精力用於該管的事情上來。如果政府堅持要管一些不該管、也不應屬於自己管的事情,不僅會束縛市場主體的手腳,而且會降低行政效率,影響政府的公信力。曾經一段時間,諸如“你媽是你媽”這樣的奇葩證明,不僅受到總理的批評,也讓老百姓揪心。如今,政府敢於把自己的權力放下,就是還利於民,還利於市場,讓市場自動調節,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管什麼?李克強總理也明確表示,要管住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侵犯智慧財産權以及涉及食品、藥品、環保等與群眾利益最密切的民生問題。諸如此類問題,政府必須管,而且要嚴管。只有認真傾聽老百姓的呼聲,真正擔負起時代使命,才能增強人民群眾對政府的信任感,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對這些民生領域內的違法違規問題,政府充分行使職能職責,嚴肅進行查處,讓老百姓能夠喝乾淨的水,呼吸新鮮的空氣,吃下衛生健康的食品,打好扶貧攻堅戰,擔負起社會兜底功能,讓棚戶區的老百姓能夠住上舒適安逸的房子,讓孩子們能夠接受更優質的教育,解決好看病難、看病貴等民生難題,以此才能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這是一個社會治理的時代,從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卻體現了政府還利於民的誠意。放管結合,一放一管,蘊含著大智慧,實乃人民之福。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