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網路文學也要有高峰

2016年12月21日 10:4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網路文學規模超乎想像地高速增長,快速覆蓋文壇並改變了我國文學的發展格局。近年來,它已經從網上走到網下,介入大眾娛樂文化領域,從電影、電視到遊戲、動漫、演藝,從實體書出版到有聲讀物和周邊産品,網路文學已經引發了一個龐大的泛娛樂文化産業的勃興。一種文學有如此規模和影響力,能夠有千百萬人參與創作,讓3億多人閱讀,不僅在我國文學史上無此先例,而且在世界各國也絕無僅有。

  當唐家三少以流暢的“小白文”(內容淺白、易於閱讀)日寫萬字又日進鬥金,當《瑯琊榜》《羋月傳》《翻譯官》等大量網文成為優質IP而不斷搶佔大眾娛樂市場,當老外也愛看中國網路小説,當靠著鍵盤滑鼠佔領中國文壇大半壁江山的網路文學已經創造了“時代現象級”的文學景觀,我們的文學或者説一度邊緣化的傳統文學或者文學的傳統,會不會感覺有點兒意外或困惑呢?“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網路時代的文學已然有了如此多的不同,網路寫作正在開啟一個個有待破解的文學謎題。

  不過,時下的網路文學能否賡續文學傳統,成為文學史上一個有價值的歷史節點,還需要得到理論與實踐雙重邏輯的確證。此時,我們的網路文學作者、讀者和經營者,最需要確立的是自信。這種自信是一種信念、一種情感,它能産生對過去的認同、對現實的擔當、對未來的期許。因為其所依靠的不僅是網路的自由精神和新興傳媒的技術優勢,更有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歷史及其所積澱、傳承的文化傳統與美學精神。對網路文學而言,時下最需要做的是把自信化作文學擔當和藝術創造,化作創作者的智慧、氣度和神韻,化作砥礪前行的底氣、骨氣和精神氣。

  作為文藝戰線的新兵,網路文學尚存在不確定性和未完成性。但是,不管媒介載體、創作技能、傳播途徑、閱讀方式和功能選擇與傳統文學有多少不同,網路文學還是文學,還屬於精神産品,就應該具有作為精神産品所必須有的基本特點、內在品質、人文態度、審美指向。如果説文學是民族精神的火炬,網路創作就應該助燃它,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作為追求,讓目光再廣大一些、再深遠一些。”今天的網路文學尤其需要直面當下人民的生存現實,借助網路媒介呈現豐富多樣的中國故事、中國形象,懷著對文學的敬畏之心創作高品質、高品位的作品。只有這樣,才能使網路文學從“高原”向“高峰”邁進,為整個文學貢獻特殊的詩情和意境。(作者:歐陽友權 中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國家網路文學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