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提高黨性修養,打造共産黨人精神高地

2016年12月10日 10:00:0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字號:    

  每一位共産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都是黨的理論、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的執行者、實踐者,因此,必須加強黨性鍛鍊與黨性修養。講政治、講規矩、講道德、講奉獻,打造共産黨員的精神高地,以堅定的信念、嚴格的紀律、高尚的品行和勇敢的擔當,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努力奮鬥。

  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是全體共産黨員終身的必修課

  中國共産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形成和鑄就了自己的科學理論、崇高理想、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和科學方法。這些理論、理想、宗旨、作風、方法,就是我們黨的黨性,也是每一個共産黨員應當具備的內在品格。只有提高和增強黨性,才能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理想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培育和保持高尚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行,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凝聚力、戰鬥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以及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成為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體現者。

  加強黨性鍛鍊和黨性修養,打造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要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恩格斯説:“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中國共産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立起來,並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加強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在整個馬克思主義中,馬克思、恩格斯所創立的馬克思主義是理論源頭,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在現當代中國的繼承、豐富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戰略,反映並代表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工人階級和人民大眾的自由、解放、發展、幸福服務,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哲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實現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産主義社會,是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社會理想。

  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掌握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只有如此,方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在紛繁複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的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的方向。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石,是全體共産黨員終身的必修課。共産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加強理論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霧,排除思想干擾,心明眼亮,站穩腳跟,幹事創業。

  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馬克思主義哲學揭示了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普遍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找到了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主體力量,為工人階級政黨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我們黨是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的,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基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之上的。共産黨員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理想作為畢生追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胸懷共産主義遠大理想,腳踏實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奉獻,以實際行動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信仰、理想、信念和信心的強大力量。劉少奇同志曾説過:“如果只有偉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沒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實的實際工作,那就不是一個好共産黨員,那只能是空想家、空談家或學究。相反,如果只有實際工作,沒有偉大而高尚的共産主義理想,那也不是好共産黨員,而是庸庸碌碌的事務主義者。只有把偉大而高尚的共産主義理想和切實的實際工作、實事求是的精神統一起來,才能成為一個好的共産黨員。”

[責任編輯:郭碧娟]

相關內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