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強軍改革,揚帆破浪正當時

2016年11月30日 10:26:2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從去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起,我軍發展史上一場史無前例的巨大的變革由此拉開序幕。這場意義非凡的軍事變革註定將打上厚重的歷史烙印,因為這場改革將事關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安危和前途。至今整整一年過去了,我軍深入而全面的改革正在按照中央軍委的計劃部署,如火如荼地在全軍展開,改革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我軍戰鬥力在穩步提升。

   一年的時光,我軍改革如離弦之箭,勢如破竹,初見成效。陸軍司令部成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獨立成軍,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成立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初步完成。這些被稱之為“脖子以上”的改革措施,已使我軍在世人面前呈現出驚世駭俗的全新面貌。我們僅花了一年時間,做了以前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業。一年的改革已使我軍實現華麗轉身,甚至是夢幻轉身。這一切都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沒有突破,就沒有飛躍。體制和制度上的突破近似于一場革命,必將帶來軍隊戰鬥力的飛躍發展。一年的改革,使我軍徹底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的制度藩籬,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全新格局,從根本上解決了多年來嚴重制約軍隊戰鬥力發展舊體制、舊觀念的積弊,實現了軍隊組織體制的一次歷史性突破與飛躍。我軍這次體制機制深刻變革反映了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徹底解放發展我軍戰鬥力破釜沉舟的堅定決心和巨大的歷史勇氣。為此,習主席將這次改革的艱險比喻為過“火焰山”。我們看到,在新的體制下,我軍官兵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正在被調動和激發出來。

   如果説我們用了一年時間,初步解決了“頭重”的問題,那麼,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解決“腳輕”和“尾巴大”的問題,即解決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不合理的問題。改革開放30多年了,我軍儘管也進行了幾次裁軍和結構改革,但受各種利益因素的牽制,軍隊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對此,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下了最大的決心,要排除一切困難,建設一支精幹高效的人民軍隊。一切為戰鬥力讓路,為打贏未來戰爭讓路。因此,下一步的改革重點就是要對全軍部隊進行結構調整。一些部隊將面臨重組、轉隸,甚至撤銷,許多官兵將面臨分流、轉崗、退役。中國軍人應胸懷大局意識和犧牲精神,愉快奔赴新的戰鬥崗位,為強國強軍目標建功立業。

   這次深刻改革的一項重中之重是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今年2月1日,習主席向五大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時強調指出,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

   可以説,能否建立強大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是衡量本次改革成功與否的關鍵指標。未來作戰,重在聯合,勝在聯合。我們要在作戰觀念、作戰方式方法上緊跟時代,堅決拋棄制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的舊東西,大膽實踐新體制。上下齊心協力,按照現代資訊化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要求,實現作戰方式和作戰手段的珠聯璧合,無縫連接,發揮系統整合的最大效能。

   後續改革的任務更艱巨,意義更偉大,使命更光榮。全軍官兵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積極投身改革,支援改革,擁護改革。我們相信,突破了體制藩籬的束縛,我軍的戰鬥力發展一定會更快更好更強,強軍目標一定能早日實現。(作者: 王新俊 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研究員)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