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打擊不文明如廁別變“尿歪罰款”

2016年02月17日 09:32:00  來源:新京報
字號:    

  如廁行為是很私密性的行為,相關部門如何監管?對於不文明的如廁行為怎樣取證?這些也都是極為困難的事情。

  日前召開的2016年全國旅遊廁所工作現場會傳出消息,國家有關部門正在醞釀今年將不文明的如廁行為也列入“旅遊黑名單”。“黑名單是長‘牙齒’的,進入黑名單的遊客將要為自己不文明的如廁行為買單。”

  正如有官員表示,很多人會花很多時間打扮自己,卻捨不得花一分鐘來完成如廁的善後工作。國內景區廁所臟亂差,早已很普遍,而不文明如廁行為比亂扔垃圾、果皮等,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面對廁所的不整潔,也不能只將原因歸之於遊客素質低,而一味打擊遊客。遊客文明素養欠缺,自然是原因之一,但遊客的表現,更多的是廁所文明在國內沒有普及所致。而廁所文明的養成,也需要硬體設施跟得上。可國內某些景區,公廁數量嚴重不足,內部設施陳舊……面對某些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廁所,遊客連腳都伸不進去,又談何文明如廁?

  將不文明的如廁行為列入“旅遊黑名單”,這也讓人想起深圳市于2013年9月頒布的《深圳市公共廁所管理辦法》,該辦法中“在便器外便溺罰100元”的規定曾被熱議為“尿歪罰一百”。但“尿歪罰款”最終卻變成了一紙空文,無法得到實行。其原因主要在於執行這一罰則,陷入了取證難的困境。

  如廁行為是很私密性的行為,相關部門如何監管?對於不文明的如廁行為怎樣取證?這些也都是極為困難的事情。此外,在打擊不文明如廁行為時,還可能涉及公權侵犯私權、侵犯公眾隱私權等一系列問題,執行起來可能産生諸多問題。

  因此,重視廁所文明,與其建立“黑名單”,不如加強廁所的軟硬體建設,與對遊客的引導。試想一下,若所有公廁都配上日本馬桶蓋,估計不文明的如廁行為也會大大減少吧。面對那些跌倒蚊子、滑倒蒼蠅的乾淨廁所,估計大多數人都不忍踐踏。□戴先任(職員)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