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問徐小平:如何組建創業團隊?

2015-07-17 14:18:00    來源:搜狐媒體平臺    

  艾誠:如何創建團隊?

  徐小平:當一個人要起步的時候,他天然的兄弟朋友,同志和戰友。

  艾誠:還有戀人、愛人和親人。

  徐小平:俞敏洪當年創業他是北大英語系的同學,還有誰比北大英語系的同學更適合做俞敏洪創業合夥人呢?等他事業成功,相當成功以後,他再次到國外去,把那些沒有跟他一起創業,但是呢他覺得能夠對貢獻的請回來,同時北大的英語系的不會做他的打雜的,比如説他老媽,他老婆他的這個姐夫都聚集在身邊,所以説如何召集一個創業團隊啊?其實是天然生成的,他是你的人生的資源的總和,比如説有人説我怎麼找一個合夥人,我説合夥人不是找來的,是感召來的,但是最好的合夥人感召都不知道,他是天生在一起的,比如電影裏面的,當然陳東(音)要創業的時候,他就找天天跟他去鬼混的汪洋。

  艾誠:如果我準備創業了,我跟誰一起創最好?

  徐小平:比如説據説啊,丁健和田溯寧他們在做這個,回國做亞信之前啊,也並不是太親近的朋友,但是一起參加學術會議,在領域裏面,後來在論壇裏面説,我想做這個,據説啊,不一定準確,這樣事兒很多了,最多兩個人,就回來改變了歷史,亞信成了留學人回國創業第一個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

  艾誠:你説創業有兩個很重要的基礎,一個是團隊一個是股權,這裡面有沒有基本的原則需要遵守?

  徐小平:有,這個團隊一定要互補,這是第一,第一要大家得互相欣賞,互相熱愛,這是這個欣賞熱愛在團隊裏面怎麼來的呢?他們是互相衝突和互相重疊,而是要互補。比如説俞敏洪是會管理的,我會管媒體,我真會。然後王強會管教學,在業務上出國考試培訓,所以我們在精神層面和業務層面都極其完美的互補,但是北大的好朋友。

  艾誠:這樣的創業團隊組合不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嗎?

  徐小平:所有的創業團隊基本上都是這麼來的,所有的創業團隊,所有的最成功的創業團隊,都是天然形成的,比如馬克?扎克伯格在宿舍裏面像做Facebook對不對,就是找他的室友,所以Facebook大約有5個創始人包括馬克?扎克伯克,都是他的室友。比爾蓋茨,是他的中學同學好不好,然後那個微軟的第三號人物嘛,是他的哈佛同學。

  艾誠:創業團隊的人齊了,股權結構怎麼設置合理呢?

  徐小平:我先説外國,美國,有一次我跟美國人,他們三個人,我説這個會不會發生衝突,他説不會啊,有問題我們就三個人開會,假如三個人開會解決不了,我們三個人接著開,這一次就是董事會了,在管理層會議上老大説了算,在董事會是投票説了算,那麼董事會還解決不了問題,還是這四個人,股東大會就是股權説了算,還是二一比嘛,當然我們一進來可能會改變這個對比。

  艾誠:你是説投資人一進來?

  徐小平:投資人一進來可能就不是333,我想説明什麼呢,企業治理實際上有一個詞叫企業民主,這個企業民住是一整套的,像鐘錶一樣精密的儀器,他是程式,他是規則,但是在中國呢,説實話啊,中國的創業者對這一套程式和規則還不那麼熟悉。

編輯:吳曉寒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