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兩岸青創産業園區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辦

2016年06月02日 08:44:00    來源:台灣網    

  國臺辦經濟局處長涂雄(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台灣網6月1日北京訊 (記者 陳文韜 于斯文)31日下午,“創贏兩岸——2016年兩岸青創産業園區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辦。研討會上,海峽兩岸青創基地、産業園區等負責人及孵化中心高管分享青年創業育成經驗,共同探討兩岸青創産業園區未來合作方向和重點,攜手推進兩岸青年創業發展。

  本次會議圍繞“兩岸創新創業現狀與發展趨勢”、“兩岸創業園區成功經驗分享”及“兩岸創業園區合作前景展望”三大議題展開討論。來自創投企業代表、創業基地園區代表、臺灣青年代表、青年創業項目團隊等方面共100余人參加會議。

  臺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産業發展協會(TiEA)秘書長、AppWorks合夥人程九如和復客中國昆山兩岸青創園總經理卓強分享了臺灣網際網路創業聚落和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的成功經驗。

  程九如分享成功經驗時説,聚落就是大家都在做創業,有了聚落,創業區域就相當於有靈魂,即使是一個咖啡店,也可以慢慢發展成一個街道、一個小城鎮。從項目的嚴格篩選、到項目育成、最後實現創業聚落,是創業項目能夠實現的關鍵。

  卓強介紹了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的運營情況:目前已經有40多個兩岸青年創業項目在此落戶,其中臺灣項目佔了超過65%。其本人所在的“復客中國”是以“眾創空間”為核心的全産業鏈創客平臺,為創業團隊提供從辦公、資金、輔導到運營一系列的配套服務,對創業團隊很有吸引力。卓強表示,“未來我們會為青年創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中國經濟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研討兩岸創新創業現狀與發展趨勢時,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和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錦莉分別就“從眾籌看兩岸的創新創業”和“京臺創業基地發展現狀”發言。

  陳威光認為,創業者可以從眾籌平臺讓項目曝光,從而在眾籌平臺上得到一定人的支援後,可以讓它有機會做展現。他介紹説,這幾年,眾籌在臺灣發展得很快,從2012年到2015年,從募資金額上可以看到,大概呈現了9-10倍的成長。不管你需求的金額大或小,項目是高科技産品或是簡單的文創商品,都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眾籌平臺向一定的社群或者用戶展現自己的想法,並有機會得以實現。

  根據目前京臺創業基地的發展現狀,張錦莉説,針對兩岸創業青年的痛點和難點,創業基地會有一系列的完整服務。她希望為兩岸的創業者提供好的創業空間,讓每個人在創業的空間裏有一個創業的靈魂,也讓所有的創業真正的成為年輕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在展望兩岸創業園區合作前景時,新竹清華大學教授、新竹清華自強基金會原執行長蕭德瑛介紹了臺灣創新創業環境並對兩岸創新創業的生態差異發表看法;北京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總經理陳冠融對科技孵化器的未來發展和兩岸創業園區的合作前景進行了分析,贏得了在場嘉賓的一致好評。

  蕭德瑛認為,兩岸創新創業生態有所不同,分別表現在創新創業的氛圍、資本的運作、創業的心態等方面。臺灣在設計感、創新力和創意方面具有較好的優勢;而相較臺灣年輕人,大陸年輕人則具有很高積極性,這將形成有效的互補,如果兩岸創業者攜手創業就能將效力發揮到最好。

  陳冠融認為,隨著産業升級,現今孵化器已不能僅僅只為創業者提供場地和創業輔導的傳統服務,更重要的是為青年創客提供品牌通路、行銷推廣、投融資支援等“升級版”服務,從而扶植有盈利前景的項目茁長成長。他説:“不論是大陸的孵化器,還是臺灣的育成中心,我都非常願意與大家進行合作,雖然本著“將本求利”的原則,但是只要能看到未來獲利的可能性,我就敢先做賠本的生意,為的只是可以找到更多的團隊、更多的項目,對國家産生幫助。”

  主題研討結束後,與會嘉賓就上述三個議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會議討論認為,兩岸青創産業園區未來應抓住關鍵、把我機遇。首先,産業園區作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的平臺,應了解創業者的需求,並滿足其個性化的創業需求,做到量身定做。青年創業者也要正確認識自己,做到與平臺的有機融合,找到契合點。其次,目前兩岸都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都走在培育新企業、新産業的路上,都需要新的經濟增長點。大陸目前調結構轉方式的經濟升級已初見成效,特別是服務業在經濟比重不斷提高的同時,仍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間。這些都説明,無論是大陸市場環境還是兩岸經濟合作的基礎,都有利於兩岸青年創業創新。

  據悉,主辦方今天上午組織參會嘉賓參訪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及創業公社青年公寓配套設施,將理論研討與參觀學習相結合,在實地考察中多作了解,總結經驗。

  本次會議由台灣網、清華海峽研究院、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臺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産業發展協會(TiEA)聯合主辦。(完)

  臺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産業發展協會(TIEA)秘書長、AppWorks合夥人程九如(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在昨日舉行的兩岸青創産業園區發展研討會上,復客中國昆山兩岸青創園總經理卓強在分享兩岸創業園區成功經驗。(台灣網 于斯文 攝)

  31日,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在“2016年兩岸青創産業園區發展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台灣網 于斯文 攝)

  31日下午,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錦莉在“2016年兩岸青創産業園區發展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台灣網 于斯文 攝)

  新竹清華大學教授、新竹清華自強基金會原執行長蕭德瑛在“2016年兩岸青創産業園區發展研討會”上發言。(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北京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總經理陳冠融在研討會上發言。(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台灣網總經理劉曉輝主持研討會(台灣網 于斯文 攝)

編輯:楊永青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