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築巢” 孵化臺灣青年創業夢

2016年05月27日 07:51:00    來源:福州晚報    

  “再過幾天,我在福州的第一家店就要開業了。”臺灣青年楊振琦説。昨日下午,他從臺江萬達正在裝修的店裏,回到位於二環路荷澤小區的優家青年創業社區,回家後他向記者聊起自己的創業故事。

  楊振琦的家族在餐飲業打拼多年,連鎖餐廳開了157家。他像家人一樣投身餐飲業,並把目光投向大陸。經朋友介紹,今年3月1日,他入住優家青年創業社區,成了一名家友。“我在這裡交到很多朋友,得到很多資源,連生活都有人照顧,真的像在家裏一樣。”楊振琦説。

  他想把家族連鎖餐廳“一點味餐飲”開到福州來。他的第一家店選擇開在臺江萬達,已經租下50平方米的店面進行裝修。“我們每個門店廚房實現無油煙無明火,一人可操作,10秒可出餐,可預訂萬份。食材全部由中央廚房配送,保證口味統一、品質可控。食材全部真空包裝,只需要沸水加熱就可以食用。開業之後,我們會把外賣作為重點,服務福州的上班族。”

  楊振琦的餐飲店有什麼特點呢?“招牌滷肉飯是臺灣特色美食,配方是我媽媽研發的,我爸爸把它實行標準化規模化。”他計劃在福州開五六家連鎖店和若干個配送點,然後把連鎖店開到廈門去。

  同樣來到福州築夢的臺灣青年大冶川,4月和妻子一起入住優家。“我去過很多地方,見過不少青年創業社區,覺得太浮躁,經過比較才選擇了福州優家。”大冶川説,妻子是南寧人,福州距離臺灣和南寧都不遠,更讓夫妻倆喜歡的是福州的文化積澱,“福州是一座溫潤的老城,是有福之州,對臺灣青年創業的扶持力度比較大,創業環境也比較好。”

  學習建築設計的大冶川旅居海外多年,去過美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紐西蘭等國,期望改變大陸的鄉村面貌。今年他在福州開設了“大冶川夯土竹建築設計工作室”,推廣鄉村生態建築和自然永續社區。他認為夯土建築取材自大地,與自然共生,可以平衡濕度、調節溫度。經過現代設計的夯土建築,成本不高,不會降低生活品質,還切合了現代人的審美。他的夯土墻作品將成為福州下一個優家青年創業社區的重要裝飾品。

  今年1月15日,福州優家青年創業社區正式投入運營,是福建省首個居住主題創新型孵化器,也是全國第17個優家青年創業社區,集住宿、辦公、娛樂、生活配套于一體。社區建築面積6000多平方米,提供173間房間及近百個免費工位,被稱為現實版“愛情公寓”。如今已經有20名臺灣青年入住。

  優家投資人、福建區域負責人林潮認為,福建優家的特點是對臺地域優勢,優家不僅為臺灣青年提供免費住宿,還提供臨時辦公地點、市場推介分析等一站式服務。目前,福州優家是全國活動最頻繁的一家,家友們自發組織的活動層出不窮。未來3年至5年內,優家還將在福州建成5個社區,第二個社區預計今年11月初在軟體園投入運營。記者 何佳媛/文 楊勇/攝

編輯:郜利敏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