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島內學者:“去中教改”是臺灣由盛轉衰的關鍵

2019-06-11 11: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時電子報”10日發表臺灣大學心理係名譽教授黃光國的評論文章説,上週六民進黨舉辦了臺當局領導人初選民調前唯一的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之間進行了對話。但是,對於大陸公安部從西班牙押解94名臺灣詐騙集團到北京受審,他們兩人有什麼對策?

  黃光國指出,1994年,李登輝在國民黨內掌握實權之後所推動的“教育改革”,是使臺灣由盛轉衰的最重要關鍵。

  當年,他邀請李遠哲回臺,利用他頭上頂著的“諾貝爾獎光環”,配合臺灣大學和“中研院”的一班“自由派”學者,喊出“廣設高中大學、消滅明星高中、打倒升學主義”之類的民粹式口號,把學生當小白鼠,推出一個又一個的“教改”方案,徹底改變了臺灣的教育結構,也摧毀了臺灣的品德教育。

  時至今日,大家已經很清楚看出:所謂“教改”的真正目的就是“去中國化”,所以在歷史方面搞“同心圓史觀”,歷史記憶限縮為500年,再切斷跟大陸在空間上的連結,希望學生只關心週遭的“小確幸”;更重要的是改造“公民與道德”教育,不管心理,不談文化,不要品德,只教臺灣學生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一切向美國看齊。

  1994“教改”至今已經將近30年,成功地在臺灣打造出一種“沒有品管”的“教改世代”。“教改”前,臺商提著一隻手提箱,全世界到處賺錢,創造出“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跡;現在則是詐騙集團到處流竄,在全球各地設立據點,向大陸人騙錢,讓臺灣聲名遠播。

  這次西班牙與中國警方聯合執行打擊跨境詐騙犯罪的“長城行動”,西班牙已經分批向中國引渡200余名臺灣嫌犯,這次是最後一批94人。消息傳來,臺灣“法務部”表示,臺灣已經於呼吁歐盟轉知各會員國,充分保障其境內遭關押之臺灣人權。這個呼籲跟臺灣的“教改精神”倒是互相輝映,遺憾的是:蔡當局的這個呼籲完全沒人搭理。

  上週六賴清德和蔡英文的這場“執政價值攻防戰”,作者很希望有人會提到這件事情,並表示他們對這些“人權”的看法。遺憾的是:沒人關心臺灣的教育問題。

  李登輝提到臺灣的教育問題時,怪罪李遠哲,李遠哲再把責任推給李登輝,他們對搞得千瘡百孔的臺灣教育“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這位“教改教父”始終不肯放棄他指點江山的“國師”角色,在這次“執政價值攻防戰”之前,已經擺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架勢,出面挺“清德兄”,捍衛民進黨的“本土政權”。看到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怪不得有人慨嘆:臺灣的選舉是“4年騙1次,1次騙4年”,這些政客的“精神面貌”,跟詐騙集團又有什麼差別?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