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失政”的三年已經病入膏肓

2019-05-24 09: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上臺滿三年。在野的國民黨批評,蔡英文“施政”的三年,是臺灣“失政”的三年。臺灣《中國時報》在社論中指出,2020大選是支援或者反對蔡英文之戰。從黨內初選的角度去考慮,2020關乎民進黨及其支援者是否認同蔡英文的路線和政策,而從大選本身來看,2020關乎島內民眾如何看待蔡英文的倒行逆施。

  賴清德領表參加民進黨內初選不斷遭遇中央黨部的“程式不正義”,可以將之視為反蔡英文勢力的桀驁不馴,其存在本身就是對蔡英文"失政"三年的否定。2018年選舉結果、“公投”結果也可以視作民眾對蔡英文領銜的民進黨的強力反對,這才有了蔡英文辭去黨主席的舉動,以及民進黨內“要不要換人參選2020”的討論。

  蔡英文打壓賴清德,國民黨人都看不下去。郭臺銘批評説,“民主進步黨”變成了“民主退步黨”,蔡英文對黨內初選一直在拖延,她不敢面對民調起不來的事實。與此同時,蔡英文在演説中用空洞的數字來遮掩對這次競選可能失敗的恐懼,她已經用到很不入流的招式來做競選。

  蔡英文這三年,如何處理前任始終是個難題。泛綠選民要求“特赦”陳水扁,也要讓馬英九嘗嘗監獄的滋味。只是綠營翻箱倒櫃也找不到制裁馬英九的證據,更因為陳水扁的“特赦”于法無據、于理不合而無法處理。在蔡英文上任滿三年之際,陳水扁叫囂如果讓他回監獄有利於民進黨就執行,但蔡英文還是不敢,又在限制馬英九等卸任領導人參訪大陸問題上作文章。蔡英文既不考慮“法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則,也不考慮實際情況,對此,臺灣《風傳媒》給出的評論是,“無法處理陳水扁,只好管制馬英九”。

  蔡英文曾經説過一句話,“給我更多時間,臺灣會不一樣”,《風傳媒》嘲笑道,只怕給她更多時間,臺灣面目全非。親藍的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認為,“蔡英文施政表現病入膏肓”,的確,蔡英文“失政”三年已然病入膏肓,想期待剩下不到一年的任期挽回頹勢,無異於天方夜譚。(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江蘇省臺灣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