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華: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

2017-11-23 16: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也就是説,中國夢不僅是中國大陸的夢,也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共同的夢。臺灣的前途命運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臺灣同胞也是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和獲益者,兩岸同胞應該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

  習近平2015年3月4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臺盟、臺聯委員時指出,“中國夢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提到,港澳臺同胞也是中國夢的重要參與者。筆者認為,從情、理、法的角度看,中國夢與每一位臺灣同胞都息息相關,是兩岸共同的夢。

  從情的角度看,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十九大報告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目前,在“臺獨”分子的操弄下,島內一些民眾雖然出現了中國認同弱化、臺灣“主體意識”上升的情況,但這並不能改變兩岸同屬中國人的事實。2014年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指出,兩岸同胞一家親,誰也不能割斷我們的血脈。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于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這是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是不可磨滅的。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臺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臺灣,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係、情之相融,本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兩岸走近、同胞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沒有什麼力量能把我們割裂開來。

  從理的角度看,兩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十九大報告特別指出,兩岸同胞應該“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生存、發展、尊嚴的保障。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淩。想起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擺脫外人侵略欺淩,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做一個走到哪都受到尊重的堂堂中國人,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是同屬於中華民族的海峽兩岸同胞最偉大的夢想。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連戰及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時精闢地提出,“臺灣的前途繫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在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表示,“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中華民族在探尋民族復興強盛之道的過程中飽經苦難滄桑。‘統則強、分必亂’,這是一條歷史規律。”“臺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

  從法的角度看,兩岸統一是中國夢的必然要求。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十九大報告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指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筆者認為,習近平這段表述再次表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意味著經濟發展、國力強盛、民眾幸福,更意味著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意味著中國的完全統一。目前,中國是唯一一個尚未實現國家統一的大國。中國內戰和外力干涉造成的臺灣問題遲未解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如果沒有祖國的完全統一,根本談不上民族的偉大復興。1949年以來,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

  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十九大報告呼籲,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大陸真誠希望臺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實現中國夢,首先在於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稱,“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是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指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夢的關係。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中國大陸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審視對臺工作。同時,也需要臺灣方面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與中國大陸一道維護臺海和平與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對中國大陸而言,對臺工作事關發展大局。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2月18日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時指出,“只要兩岸凡事都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考慮,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阻礙,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兩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參與到民族復興的進程中來,讓我們共同的中國夢早日成真。”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2月18日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時強調,“我們是真心誠意對待臺灣同胞的,願意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只要是有利於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辦好,使廣大臺灣同胞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更多受益,讓我們所有中國人都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與此同時,大陸和臺灣取得的每一項發展成就,都值得兩岸中國人自豪。不論是大陸的經濟崛起還是臺灣民間的經濟社會發展,都是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中國大陸對臺灣釋放經濟紅利,尤其是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就是希望臺灣民間社會能夠從兩岸經濟整合及和平發展中受益,從而增強對中國的認同和支援。

  實現中國夢,需要臺灣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堅定反對“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九二共識”之所以成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就在於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是兩岸雙方對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向著光明的前景邁進。

  十九大報告再次重申:“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如果臺灣方面搞“臺獨”分裂活動,無論是“激進臺獨”還是其他任何形式的改頭換面的“臺獨”形式,終將會引發中國大陸、臺灣同胞和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並最終招致身敗名裂的下場。這對中國夢的實現或許會造成一時之癢,但結果將是為中國夢的提早實現創造一個更好的機會。

  因此,對臺灣當局而言,正確的選擇是回到認同“九二共識”上來,與中國大陸一道推動兩岸關係發展。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筆者認為,對臺灣來説,這是福音、是歷史機遇。希望臺灣同胞同大陸同胞一道,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中,把握住機遇,相互扶持,緊密合作,為過上和平安寧、幸福美好生活,為在世界上共用中華民族尊嚴和榮耀而攜手奮鬥。(作者:張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科研處副處長,博士)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