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毅周:試論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的豐富內涵

2017-11-23 15: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一家親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長期倡導的對臺工作理念。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更是高度重視“兩岸一家親”理念,在各種場合不斷地強調、多次詳細地闡發。使“兩岸一家親”理念成為新時期發展兩岸關係的一面旗幟,為新時期兩岸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具有豐富的內涵

  早在2010年4月10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上,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時就明確指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只要兩岸雙方都能從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角度來考慮問題,什麼事情都好商量,什麼問題都能夠解決。”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開始頻繁表達“兩岸一家親”的想法。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一家人。維護好臺灣同胞權益,發展好臺灣同胞福祉,是大陸方面多次作出的公開宣示,也是我們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鄭重承諾。”同年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臺灣兩岸同胞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表示:“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同年6月13日,習近平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表示,“我們兩黨應該以實現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合作,積極宣導‘兩岸一家人’的理念,匯集兩岸中國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撫平歷史創傷,譜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嶄新篇章。”同年10月6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再次會見蕭萬長時,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兩岸一家親”的説法。習近平説:“兩岸雙方應該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在會見連戰時,又表示“兩岸同胞一家親,誰也不能割斷我們的血脈”,並詳細地闡明瞭“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內涵及本質。之後,習近平在會見臺灣客人時不斷地強調“兩岸一家親”理念。概括習近平總書記多年來講話的內容,有以下幾點。

  一是確定了兩岸一家親的涵義。

  在習近平前後的表述中,“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同胞一家親”都出現過。他曾説:“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係、情之相融,本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這是推動相互理解,攜手同心,一起前進的重要力量。”

  二是説明瞭兩岸一家親的根源和特製。

  習近平表示,“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于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這是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是不可磨滅的。”

  三是明確兩岸一家親的意義。

  習近平説:“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著眼點和落腳點是要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四是指出兩岸一家親的作用

  習近平指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這是推動相互理解,攜手同心,一起前進的重要力量。”“熨平心裏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親情不僅能療傷止痛、化解心結,而且能實現心靈契合。”“只要我們都從‘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出發,將心比心,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兩岸一家親”理念體現了習近平對臺灣同胞的深厚感情

  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同屬中華民族,本來就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反映的是兩岸同胞同為一家人的歷史事實,也是兩岸同胞情的真實寫照。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揭示了兩岸同胞之間的關係的本質特徵,明確了兩岸同胞的本質關係:兩岸同胞不是外人,而是同一家庭的一家人的關係。如果説一個中國原則從政治和法理的角度規定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性質,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同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那麼,“兩岸一家親”就是從人民和民間的維度顯示了兩岸同胞同是一家人,是自己家庭裏的親人關係,臺灣同胞是祖國大家庭不可缺少的成員。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説:“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因此,“兩岸一家親”理念應該是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互動溝通的基礎,是我們做好臺灣人民工作,爭取臺灣民心的根本之所在。

  “兩岸一家親”理念是從人民的立場、基層的視角來看待兩岸關係。這個理念本來就長期流行于兩岸的民間社會,是兩岸同胞真實情感的反應。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是對兩岸同胞歷史和現實的概括,反映了習近平的人民立場,以人為本的精神,體現了對臺灣同胞充滿著深厚真摯的感情。其中包含著對臺灣歷史的深入了解,和對臺灣同胞複雜心態的深刻理解。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變化,習近平對臺灣同胞的一家親的感情始終不變,愛護關心臺灣同胞始終就像是愛護關心自己的家人一樣。

  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也蘊含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臺灣同胞是自己家裏人”的思維和情感,並把兩岸一家人的思維方式貫徹于具體對臺工作中。在對臺工作中,我們一定要把臺灣同胞當做自家人,總是把臺灣同胞的冷暖放在心上,急臺灣同胞之所急,想臺灣同胞之所想。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反映了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包括臺灣在內的大中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希望臺灣同胞能夠在這個共同家園裏,分享祖國大陸的發展機會和利益,為中華民族的未來共同奮鬥。(作者:楊毅周,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