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解讀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臺工作的新思想

2017-11-21 15: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的理論和實踐,既是對以往大陸對臺大政方針和成果的繼承,更體現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對臺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路徑,並指導、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從指導思想看,大陸對臺工作具有一以貫之的延續性,如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等。在此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其宏達的視野和胸襟、深刻的國際觀和時代觀,尤其是對臺海局勢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對新時期對臺工作進行了探索和創新,先後在各種場合就對臺工作發表了30多次公開重要講話,逐步形成了新時期對臺工作的新思想。

  一、明確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相輔相成、互為一體

  習近平深入剖析了臺灣問題産生的根源與背景,從全民族發展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將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結合,認為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並必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完成。

  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時指出,“我們始終從全民族發展的高度來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2014年2月28日,習近平會見連戰時再次強調,兩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參與到民族復興的進程中來,讓我們共同的中國夢早日成真。9月26日,習近平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指出,“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臺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中,再次深刻闡述了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與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致性和必然性,賦予對臺工作新的目標和時代內涵。

  二、強調建構“兩岸一家親”與“心靈契合”

  國家統一不僅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為此,習近平秉持濃厚的民族情感和人文關懷,從中國傳統的“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的理念出發,提出了“兩岸一家親”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理念。

  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會見連戰時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一家人。維護好臺灣同胞權益,發展好臺灣同胞福祉,是大陸方面多次作出的公開宣示,也是我們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鄭重承諾。4月8日會見蕭萬長時,習近平提出“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6月13日,習近平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表示,應積極宣導“兩岸一家人”的理念,匯集兩岸中國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撫平歷史創傷,譜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嶄新篇章。10月6日,習近平在會見蕭萬長時提出,兩岸雙方應該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14年2月28日,習近平會見連戰時再次強調,希望兩岸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順勢而為,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5月7日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習近平強調,只要我們都從“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出發,將心比心,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2015年11月的兩岸領導人會面上,習近平表示,“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2016年11月1日,習近平會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一行時指出,我們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2017年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再一次提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由此可見,習近平倡導的“兩岸一家親”理念,突出一個“情”字,指明瞭兩岸同胞實現心靈契合、共建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豐富了新時期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路徑和內涵。

  三、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增強命運共同體認知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巨大成效的基礎上,為了讓兩岸交流互動形成更多的共同利益,讓兩岸同胞形成命運相連的共同體,習近平創造性提出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新論斷,通過各種方式吸引、鼓勵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參與大陸的經濟社會建設。

  2014年11月2日,習近平考察平潭綜合試驗區時首次公開提出兩岸“融合發展”的概念,指出兩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2015年3月兩會期間,習近平又多次提及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2016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大陸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習近平融合發展的新論述,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論的深化和完善,成為解決大陸對臺工作中長期面臨的爭取民心和國家認同難題的有效嘗試。

  四、“反獨”與“促統”並進,“六個任何”堅決遏“獨”

  “臺獨”一直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因此,大陸一方面堅持和平發展的路線和政策,另一方面對“臺獨”分裂勢力嚴加防範,劃定底線,保持高壓,確保“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2014年5月7日,習近平會見宋楚瑜一行時強調,制止“臺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2015年3月,習近平指出,“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挑起兩岸民眾和社會對立、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面中,習近平再次指出,“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2016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其後,習近平發表講話中對“臺獨”提出了嚴厲警告。7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提出“三個任何”(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11月1日會見洪秀柱時提出“四個任何”(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分裂國家活動,都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臺獨”)。11月11日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提出“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2017年的十九大則再次重申“六個任何”。顯示大陸對“臺獨”勢力的零容忍及反“臺獨”的堅定意志和充足底氣,對“臺獨”分裂活動形成強大震懾。(作者:尹茂祥,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