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鼓動對臺軍售難撼動中美關係主流認知

2017-11-07 10: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對華衝突風險再評估》報告書,華廣網6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晉蔚的評論文章指出,此報告是蘭德公司為美國兜售臺灣軍火做鋪墊,試圖增加特朗普訪華的談判籌碼,但這並不能代表美國對華政策的主流意見。也説明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仍居主導地位,“臺獨”分子“等待美援”夢幻落空。

  文章摘編如下:

  近日,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對華衝突風險再評估》報告書,在“臺灣可能成為中美衝突原因”篇章中盲目誇大臺海戰爭威脅。蘭德公司在特朗普訪華前鼓吹戰爭威脅,意圖增加特朗普訪華的談判籌碼,努力為美國軍火商兜售臺灣武器背書,但這改變不了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主流認知。

  一是報告試圖增加特朗普訪華的談判籌碼,但這並不能代表美國對華政策的主流意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8日至11日訪華,頗受外界關注。出於不同動機,美國國內各利益群體都希望在此時施加影響。蘭德公司發表如此聳動的報告,也是試圖對特朗普訪華過程中的安全議題施加壓力。實際上,因為蘭德公司和美國國防部關係密切,這份報告的結論帶有強烈的美國防部色彩,反映的是美國軍方一些人的看法,不代表美國對華政策的主流意見。

  二是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臺海緊張陡增的原因。蔡英文上任以來,因拒絕承認包含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改變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停止。此外,蔡當局在對外關係上採取“親美聯日抗陸”政策,經濟上推行“新南向政策”妄圖擺脫對大陸依賴,文化上採取“去中國化”,這一系列行動暴露出其“柔性臺獨”的真面目。面對蔡當局“分裂”行徑,大陸必然會採取措施遏制,所以臺海緊張陡增歸因于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

  三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仍居主導地位。今年四月,習近平主席訪美時與特朗普總統向世人宣告中美兩個大國建構面向未來的戰略關係。儘管美國內部始終有干擾中美關係、向“臺獨”釋放錯誤信號的舉動,但最終仍回到中美關係的大局上來。一年多來,兩國元首保持了密切的溝通和互動,包括2次會晤,8次通話,多次通信,美國官方多次表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即將開始的特朗普訪華,此次會面將為中美關係確定下一步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係繼續在健康穩定的軌道上發展。事實證明,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發展仍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主流。

  四是中國維護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決心堅定。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美國民眾也看到了中國的堅定決心,多份民調一致指出,如果臺灣片面宣佈“獨立”,美國民眾大多反對出兵助臺。

  五是蘭德公司為美國兜售臺灣軍火做鋪墊。眾所週知,蘭德公司是美國軍方智庫,長期受美國軍工複合體的資助。正所謂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蘭德公司當然要為實現軍工複合體的利益搭臺唱戲,而向臺灣兜售軍火是主要目的。為了賺取更多軍火利潤,蘭德公司多次發佈報告預測中美之間可能的戰爭、誇大臺海戰爭的嚴峻性等等,意圖給臺灣當局領導人和民眾製造恐慌情緒。此外,美方相關人士也多次要求臺灣增加軍費開支,在剛剛結束的“美臺國防工業會議”上,美方代表渲染“大陸對臺威脅”,批評臺灣既有的預算(3217億新台幣,約佔GDP2.02%)“未跟上現實安全環境”,必須增至佔GDP3%等等。如此事例,不勝枚舉,無不為美國兜售臺灣軍火做鋪墊。

  六是“臺獨”分子“等待美援”夢幻落空。不難看出,蘭德公司的這份報告也隱藏了一個重要的潛臺詞:在當前臺海的力量對比下,美軍已經不太可能在臺海有事之後的第一時間就積極介入。這將嚴重打擊“臺獨”分子的囂張氣焰,因為在他們的認知思維裏,偏執地認為美國會利用臺灣制約中國大陸崛起,戰時美國必然會第一時間出兵保護臺灣。儘管蘭德公司報告有誇大臺海形勢成分,但美國協防臺灣的難度愈來愈大卻是不爭的事實,“臺獨”分子原本設想臺軍“頂住一週等待美援”將徹底落空。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