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董拔萃:反對美對臺軍售 海外華人應有理有節

2010-03-01 15:01:00
來源:
字號

  美國政府不顧中國的強烈反對,一月二十九日宣佈向臺灣出售六十四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一月三十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時指出,美方行徑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在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時期,美國繼續對臺售武,直接干擾兩岸關係發展和阻撓中國和平統一,引起中國政府和包括兩岸同胞、海外華人華僑在內的全體華夏兒女的強烈憤慨。臺灣地區中國統一聯盟等多個愛國團體,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統促會及華僑華人團體,相繼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及表達堅決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的嚴正立場。臺灣地區統派團體二月一日發表聲明之後,八日又發動民眾前往“美國在臺協會(AIT)”抗議美國對臺軍售,把臺灣當作反中馬前卒,破壞兩岸和解交流與兩岸和平穩定。抨擊美國對臺軍售的真正意圖,是要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強化介入臺灣問題的強度,鼓勵“臺獨”勢力再度升高,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在美國政治中心所在地的華盛頓和統會發表聲明嚴厲指出,美國試圖“以臺制華”是冷戰思維,戰略短視。美國以自己的國內法“與臺灣關係”為藉口向臺灣出售武器,嚴重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勢必損害中美關係發展的基礎。美國口是心非,執意對臺軍售,只會向臺灣方面發出嚴重的錯誤信號,助長“臺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不僅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有損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聲明表達身居美國的華僑華人對美國政府的對臺售武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希望美國執政當局能夠從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戰略高度和長遠利益考慮,完全停止對臺出售武器,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互信,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的事,以利美國的大國形象和國家利益。在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和統會發表聲明指出,在臺海兩岸同胞,海外華人華僑以及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脫離多年來惡性敵對,對抗的趨勢步入良性緩和,互動軌道。美國悍然做出新的對臺軍售決定,不僅傷害了臺海兩岸同胞的民族感情,也傷害了全世界炎黃子孫愛好和平,關切祖國統一的良好願望。菲律濱和統會,菲華各界聯合會,菲華聯誼總會,旅菲各校友會聯合會,菲律濱中國商會等眾多團體也紛紛發表聲明,筆者在上一篇文章談到,本文不再贅述。

  顯而易見,美國現階段對臺軍售的要害是嚴重地干擾和平發展中的兩岸關係,直接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向前推進。海內外華夏兒女群情奮起,強烈譴責其行徑,原因也正於此。對於此次美國對臺軍售,絕不能單純地認為這是美臺之間早已延續數十年的軍火買賣之軍事問題,也不應膚淺地認為只是美國利益集團或美國政府為著牟取經濟利益,更不能有買方有意、賣方無錯的糊塗思維。無論是臺灣當局的冷戰思維作祟或其他動機而主動要買,或是受“臺獨”分裂勢力及美國反華勢力無形的壓力逼于無奈,做出有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錯誤決定;無論是美國國內政治因素,經濟利益,或是持續冷戰思維,“以臺制華”作為政治博弈的手段;無論是美國為插手臺灣,所謂依“與臺灣關係法”對臺軍售,或是以更荒謬的所謂“為臺海和平提供臺灣必要武器”的藉口。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時期,美國政府背信棄義,出爾反爾,無事生非,節外生枝,這是海內外華夏兒女更不能容忍的。正如中國海軍少將楊毅指出的:“中國反對美國售臺武器,不是軍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美國對臺軍售哪怕是一把刀,也是中國所反對的”。同樣,也是致力於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海外華僑華人所堅決反對的,這是完全必要,也是必然的正義之舉。

  美國對臺軍售作為“以臺制華”、干擾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手段之一,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在和平發展過程中最終實現和平統一的宏偉戰略目標得以實現,強烈反對美國對臺軍售和採取強硬的反制措施,既適時適宜,合情合理,也是極有必要和極為重要的。無論現實利益會受到某些影響或犧牲,較之於國家實現完全統一的最核心利益,這是應該付出,也是值得付出的。

  海外華人華僑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反對美國對臺軍售,應如同反“臺獨”、“藏獨”、“疆獨”一樣地義無反顧,旗幟鮮明。遍佈在全球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八十多個統促會組織及更多的熱愛和平,致力於促進中國和平統一的華僑華人團體、人士共同發出的正義之聲,對於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在對臺軍售的問題上,中美關係大局的利害關係,海內外十三億中國人強烈的聲音,即使美國政府不會撤銷錯誤決定,或在近一時期停止對臺軍售,但也絕無可能完全視之無睹,聽若不聞。

  美國不會主動停止對臺軍售,臺灣當局也無可能完全放棄軍購。國際關係和臺灣問題的複雜,尤其是兩岸尚未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尚未剔除的特殊時期,如何面對現實,面對挑戰,在任何複雜的環境中和受到來自於國際上及島內等不確定因素衝擊之時,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受影響,需要冷靜觀察,透過現象看本質,分清敵友,同時需要膽略與自信,才不會因一時一事迷失方向,因小失大,落入圈套,斷送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

  “僧是愚氓猶可訓,妖為鬼域必成災。”在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的問題上,海內外華夏兒女做到有理有利有節。看清外國勢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危害性和損害中國統一大業的嚴重性,也認識到兩岸之間尚未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存在矛盾的複雜性。從性質的區別,利害的判斷,分寸的把握均較為準確,沒有本末倒置,人妖不分,有效地確保兩岸關係持續深入發展。春節期間,有四萬陸客到臺灣觀光,人數是去年的三倍,僅此一例,即可窺見發展中的兩岸關係大局之全豹。也足以説明,無論是島內的分裂勢力,或是外來的反華勢力,都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利用對臺軍售干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企圖“以武拒統”的圖謀同樣不能得逞。

  在中國國防實力逐漸提升、海內外華夏兒女的正義之聲和公正的國際輿論日益強大之時,美國將有一天會回到正確的立場上,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廢除“與臺灣關係法”,停止對臺軍售。在此之前,海外華僑華人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的聲音不應停止,應作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一環。(作者董拔萃,菲律賓和統會秘書長)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