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桂清:電視劇《原鄉》助力兩岸關係發展

2014-04-04 09: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段時間,以兩岸關係為題材,反映30多年前去臺老兵思念家鄉親人、衝破重重阻撓返鄉探親的電視劇《原鄉》在中央電視臺一套節目黃金時段熱播。這部講述大時代小人物命運的藝術佳作,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潮流,還原了去臺老兵的滄桑故事和兩岸關係一段特殊的歷史,生動展現了“兩岸一家親”的血緣聯繫和民族感情,也啟示兩岸同胞應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並繼續破除阻礙,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一、《原鄉》還原了大陸去臺老兵的滄桑故事,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潮流

  電視劇《原鄉》以1987年臺當局宣佈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為背景,講述了生活在眷村的老兵思念家鄉,爭取回大陸探親的故事,生動再現了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一段特殊的歷史。65年前,200多萬國民黨軍政人員及眷屬跟隨蔣介石集團去臺。此後的38年裏,他們長期遭受骨肉分離的痛苦,不能進行正常往來。直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臺灣老兵在島內掀起聲勢浩大的要求返鄉探親熱潮,才迫使臺當局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宣佈于1987年11月2日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作為大陸首部反映臺灣老兵題材的電視劇,《原鄉》正是以這一特殊的歷史為背景,通過藝術的手段,真實反映了兩岸關係由隔絕到交流的歷史演變進程,讓更多中華兒女,尤其是廣大年輕人了解並記住了中華民族這段獨特的歷史與傷痛。

  今年是臺當局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27週年,《原鄉》通過老兵們的“小人物”命運展現了兩岸關係“大時代”的發展歷程,可謂是順應了兩岸發展潮流。經過27年來的發展,兩岸交流交往“從無到有”,至今已實現全面、直接、雙向的“三通”,兩岸交流合作的領域也由經濟向社會、文教等各領域拓展,兩岸人員往來規模更從開放當年的10萬人變成2013年的800多萬。此時,由兩岸共同投資、凝聚兩岸藝術家心血的《原鄉》登陸央視,適時向廣大觀眾展現兩岸關係發展這段艱難而曲折的歷程,描繪出前人為之付出的艱辛努力,具有極強的歷史意義。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