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要聞

閩臺同名村尋根續緣 唸唸不忘是“原鄉”

時間:2016年06月12日 19: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泉港6月12日電 (陳健)“尋根問祖、探源祖地,以及對原鄉的牽掛思念,是臺灣人唸唸不忘的傳承。”12日,《臺灣源流》雜誌主編、臺灣族譜專家許明鎮在出席海峽論壇活動時如是説。

  今年已經是許明鎮第六次參加海峽論壇了。他表示,“自實現‘三通’以來,兩岸親人得以延續親情,兩岸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也都有新的成果,相互學習並共同受益。”

  當天,首屆閩臺同名(同宗)村鎮尋根續緣交流大會在泉港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宗親代表、譜牒文史專家、書畫家等近300人參加大會,有168位來自臺灣臺北、臺中、新竹等地的臺灣宗親來此尋根續緣,走親訪友。

  福建先民移居臺灣,從祖籍地帶去的傳統文化、民間音樂、習俗信仰也隨之落地生根,形成了以同地域、同宗族、同宗姓相連結的血緣聚居村落,形成了海峽兩岸同名村、同宗村、同禮樂的現象。

  而臺灣光復後,曾興起一股編譜修譜的熱潮,臺灣地區的世系家譜大多明載著閩臺始祖、祖籍地,來臺灣最初的落腳之地、字輩昭穆等。

  “臺灣非常重視祖先的崇拜與譜係的傳承。”許明鎮説,家譜上記載這些內容,表示不忘本,並作為日後子孫尋根探源、尋根問祖的憑證,“閩臺譜牒通過交流,能較容易找到共同的祖先關係。”

  臺灣中華文化盛會學會執行長池學文也認為,尋根續緣交流,加強維繫了兩岸宗族同胞的親情,體現兩岸血緣一家親的宗族文化,進而增強臺灣民眾對兩岸血緣關係的認知。

  近年來,大陸探索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新形式、新途徑、新載體,開展海峽兩岸同名村結對、同宗親尋根、同禮樂交流等“三同文化”交流活動,參與“三同文化”交流的臺灣宗親遍佈臺灣12個縣市5萬多人次。

  池學文表示,閩臺“同名同宗村”不該只是歷史記憶的痕跡,而應通過“家文化”教育將此歷史記憶所代表的文史意涵聯結到臺灣年輕人和社會大眾中。

  “我更希望臺灣的年輕人能多到大陸交流。”連續兩年參與尋根活動,27歲的蔣東穎有了自己的觀察,“大陸的經濟市場發展廣闊,今後有機會,打算能在大陸的大城市創業。”

  蔣東穎來自臺灣彰化縣,跟隨父親蔣敏全一同來福建尋找蔣氏的祖先。“父親的業餘愛好就是研究族譜歷史,我弟弟去年也一起大陸來尋根續緣。多來一次大陸,就對它有多一些了解。”

  “兩岸人民要不斷進行祖緣親緣的聯結、祖地故鄉的聯結。”許明鎮認為,讓兩岸在文化、思想、宗教、民俗等方面的融合走在前頭,為兩岸的和平發展開先鋒、奠基礎。(完)

【編輯 馬一娜】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