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出行美好體驗不斷提升 鐵路調出最美的“民心圖”

2020-06-30 19: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從7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三季度列車運作圖,伴隨著多條新建線路的開通運營,鐵路綜合運輸能力、人們愉悅出行美好體驗的不斷提升,則是這次鐵路調圖的主要亮點。

  作為大眾化的交通運輸工具,這次調圖是鐵路部門對運能運力的再完善、再優化、再提升。針對今年疫情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鐵路部門堅持以客貨運輸需求為導向,通過積極拓展運輸能力,科學調配運力資源,最大限度地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作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在致力民生改善上持續發力。

  鐵路調圖是一次運力保障基礎的再完善。以完善的路網結構做支撐,以強勁的運力做保障,才能更好地實現“人暢其行,物暢其流”。今年7月1日前後,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南通至上海、咯赤高鐵等多條新線開通運營,將有力改善相關地區人員出行和物流運輸條件。特別是喀赤高鐵的開通運營,不僅讓赤峰融入以中心城市為輻射的高鐵“經濟圈”,而且成為全面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引擎”。瀋陽鐵路部門還首次開行瀋陽至福州市間的1對直達動車組列車,全程運作時間12小時左右,不僅實現東北和東南沿海兩座中心城市當日達,還串聯起遼寧、河北、天津、山東等沿途省市的多個城市群,為沿線城市間旅客提供新的更加便捷的出行選擇。

  鐵路調圖是一次滿足市場需求的再優化。每一次調圖,都是鐵路部門對接市場經濟發展需求、科學優化運力佈局、全面提升運輸效率的具體行動。在這次調圖中,瀋陽局集團公司在客運和貨運兩個方面雙力齊發。在客運方面,將瀋陽北至重慶西的調整為瀋陽北至成都東;長春至西安的延長至咸陽終到始發,進一步提高了旅客出行便捷性。在貨運方面,增開跨局貨運列車6列,增開管內貨運列車17列,將開行圖定貨物列車增至2209列,讓市場需求與運能運力做到完美對接,有效提升鐵路供給品質。

  鐵路調圖是一次致力改善民生的再提升。有網友評論説:“鐵路每一次調圖,都看點不少、驚喜不斷!”其實這也是老百姓對鐵路調圖的充分認可。如格庫鐵路青海段開通後,安排每日開行旅客列車1對、貨物列車2對。便利的交通,對於經濟發展相對緩慢、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民族地區而言,無疑就是一把脫貧致富邁小康的“金鑰匙”。這不僅是“交通扶貧,鐵路先行”最生動的注解,更是鐵路部門時刻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認真落實“全面小康,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要求的具體展現。

  只要人民有“跋履山川舟車忙”的需求,鐵路就有“夙興夜寐謀方略”的擔當。鐵路調圖正是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中,找到了市場與需求的最佳切合點,把調整運力與改善民生做到了完美對接。隨著路網體系的不斷完善和服務舉措的不斷創新,鐵路將成為一種更為舒適愜意的出行方式,旅客的旅途也會愈發的溫馨、舒適、便捷!(台灣網網友:張書增)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