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3高雄北京特色周舉行

2023-02-04 15: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4日訊 2月3日,元宵節前夕,2023“高雄北京特色周”在北京臺灣會館、高雄香蕉碼頭和高雄岡山如期舉行。本次交流活動繼續採用線上聯訊的方式。雖然距離遙遠,但兩岸同胞都感受到了元宵節喜慶的氣氛和同胞間濃濃的情誼。

  本次高雄北京特色周活動以“團仔圓妞鬧元宵”為主題,按照四個篇章,將親情、友情、愛情、民族情進行解讀和詮釋,讓兩岸同胞在鬧元宵的過程中,回顧過去,立足現在,展望未來。

  活動在歡樂的廣場舞中拉開帷幕。北京市東城區文化館帶來的舞蹈《美麗中華》和高雄左營新上社區舞蹈團表演的舞蹈《熱舞寶貝舞春風》,仿佛把大家帶回到2017年。回顧當初,東城區臺辦成功舉辦“兩岸攜手舞動北京”群眾廣場舞蹈邀請賽,在活動中,北京和高雄兩地的廣場舞愛好者同臺競技,增進友誼,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隔著螢幕,依然能感受到情深似海的厚誼,牽扯不斷的深情。

  中華民族有著光輝燦爛的悠久歷史,文化遺産可謂是數不勝數。活動現場,著名青年相聲表演藝術家應寧帶領應寧曲藝工作室的演員們為大家帶來了專門為此次活動創作的曲藝作品——相聲《話説中軸》和單弦《臺灣小吃讚》。一個是北京老師帶領臺灣同學聊聊北京生命線——“中軸線”,另一個作品是最具北京特色的臺灣節目。可謂是匠心獨運,別出心裁。高雄的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也為大家帶來了異彩紛呈的臺灣非遺人偶合一《慶元宵》。逼真的電視木偶其舉手投足皆與真人一樣,會動的眼睛及嘴巴,能靈活彎曲的手腳,無不叫人拍案稱奇,讚口不絕。

  觀看精彩節目的同時,便宜坊的工作人員介紹了元宵工藝,並現場製作、講解、互動、烹飪,熱騰騰的元宵端到了所有到場嘉賓的面前,同胞們欣賞著《臺灣元宵節活動集錦》,分享熱鬧場面,一起品鑒美味,共同慶賀團圓。一首由在京臺灣青年表演的器樂合奏《望春風》,將大家帶入佳境,享受著美好的幸福時光。

  活動現場,兩岸同胞還同唱一首歌《團仔圓妞》,隨著同一個旋律,跳同一支舞海,唱同一首歌,真是情至深,意之切,心之近,誼之濃。

  北京市臺辦主任霍光峰到場參加活動併為兩岸同胞送上祝福。活動還設置了抽獎版塊,將氣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本次活動由北京市臺辦、東城區人民政府指導;東城區東方信達集團、東城區文化館、北京臺灣會館、北京兒童藝術劇院、應寧曲藝工作室、北京團仔圓妞文化公司聯合承辦。(台灣網、北京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