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重要講話

俞正聲在第八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時間:2016年06月14日 12:51:00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第八屆海峽論壇大會並致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第八屆海峽論壇大會並致辭。(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台灣網6月14日訊 第八屆海峽論壇大會12日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大會並致辭。

  以下是俞正聲主席在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稿全文:

  各位同胞,各位鄉親:

  大家上午好!

  歡迎各位新老朋友出席第八屆海峽論壇。首先,我受習近平總書記的委託,代表中共中央對第八屆海峽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各位嘉賓特別是臺灣鄉親表示誠摯問候!

  論壇開幕前,我同兩岸部分嘉賓代表見面,聽取了7位臺灣朋友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他們都高度評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時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也有些擔憂,強烈呼籲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這7位臺灣朋友年齡、職業各有不同,但表達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

  8年來,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穩步前行,取得纍纍碩果。兩岸領導人實現了跨越66年時空的握手,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兩岸簽署23項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合作及各領域交流。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給兩岸同胞往來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現在,每天有數萬名同胞往返于海峽兩岸探親訪友、觀光旅遊、創業興業、交流合作。大批青年學子走進對方的課堂成為同窗好友,有的還喜結良緣。許多家庭都有兩岸同胞共同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的産品。事非經過不知難。凡親身經歷兩岸關係風雨的人,無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而高興。

  今年以來,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牽動著億萬同胞的心。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不可分割的一家人。家庭和美幸福、社會繁榮穩定、臺海和平安寧、民族團結復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把這一美好的願望變為現實,需要兩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九二共識”之所以成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就在於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是兩岸雙方對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向著光明的前景邁進。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需要持續擴大深化兩岸民眾交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動力在民間。過去兩岸隔絕對峙,兩岸同胞率先衝破藩籬,開啟民間交流大門。兩岸關係得以和平發展,民間交流功不可沒。現在兩岸各界人士和民眾交流基礎很好、潛力很大。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展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要大力支援、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結合各地特色和民眾需求,採取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形式,尤其要多舉辦一些體驗式交流,讓兩岸民眾樂於參與、有所收穫。我們相信,只要心心相印的手足同胞看準了方向,下定了決心,堅持不懈,兩岸民眾交流定會成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錨頭”,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駛向美好未來的“風帆”。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需要兩岸年輕人接續努力。兩岸年輕人成長的環境不同,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存在差異,這不足為奇。但同為中華兒女,生活在海峽兩岸,是割捨不開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與年輕朋友的未來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臺海和平穩定,兩岸融合發展,年輕朋友們才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多的發展機會、更精彩的人生舞臺。昨天下午,我參觀了一個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聽了幾位臺灣青年朋友在大陸就業創業的故事。他們原先對大陸都不太了解,因緣際會參與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很快找到了事業發展的切入點,時間不長就闖出了一片天地,書寫出精彩人生。希望兩岸年輕朋友多往來多交流,成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攜手前行的好朋友好夥伴,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建設者、維護者。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需要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傾心投入。60多年來,經過兩岸幾代人的摸索和付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被實踐證明是一條光明大道。我們堅信,有中華兒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有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民意,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兩岸關係就沒有過不去的河、翻不過的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各位同胞、各位鄉親!

  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臺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我們將不斷完善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積極支援大陸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我們熱忱歡迎廣大臺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抱負,為他們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臺,同時鼓勵開展兩岸科技研發合作,深化兩岸學術交流。我們高度重視臺灣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陸出行更便捷的建議,將儘快出臺實施辦法。

  剛才,兩岸演員表演了精彩的節目,其中有個舞蹈《我想搭座橋》。海峽論壇作為兩岸基層民眾參與面最廣、影響力最大的民間交流平臺,就是要為兩岸鄉親搭建起交流溝通的金橋。希望兩岸同胞能搭建更多的交流溝通之橋,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拓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共同開創美好未來,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祝第八屆海峽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編輯 李瑞艷】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