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八屆 > 論壇播報

王國強出席“2016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

時間:2016年06月23日 08:56:00來源:福建省衛計委

  6月10日——1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蒞臨廈門,出席“海峽論壇—2016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國民黨兩岸醫療事務召集人、臺灣中華兩岸醫療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廖國棟,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劉可清,國臺辦交流局副局長李京文出席開幕式。福建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朱淑芳,副主任阮詩瑋也出席了開幕式。

  研討會自2006年創立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本屆研討會以“創新醫養結合模式,共謀兩岸民眾福祉”為主題,邀請了650余名海峽兩岸知名專家學者、協會代表、企業負責人,共同就兩岸健康養老發展模式及産業合作進行交流探討。

  王國強在開幕式上致辭:過去一年,不僅臺灣在中醫中藥的發展方面有新進展,大陸的中醫藥發展也是成果豐碩。屠呦呦研究員獲得2015年度的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實現了大陸科學家在自然科學領域,因為中醫藥而獲得諾貝爾獎零的突破。去年,備受兩岸關注的《中醫藥法(草案)》正式進入了全國人大的審議,中醫藥立法進程取得重大進展。與此同時,大陸還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使得中醫藥發展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去年12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中國中醫科學院60週年賀信中指出: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了天時、地理、人和的大好時機。中醫藥上升為國家戰略,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回顧兩岸中醫藥交流合作的歷程,王國強表示,兩岸關係雖有坎坷和挫折,但中醫藥的交流與合作從未間斷。兩岸中醫藥界積極拓展合作領域和模式,並根據兩岸各自特色和發展優勢相互借鑒,大陸充分學習臺灣在醫院管理、全民健保體系、産業發展方面的經驗,並與臺灣積極交流中醫藥臨床、特色優勢、科學研究、中藥材品質保證等領域的成果,成功實現了優勢互補。

  截至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和外國政府、地區、國際組織簽訂了86個中醫藥合作協議。此外,在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等領導人的見證下,中國分別與澳大利亞、吉爾吉斯坦、烏克蘭、捷克等國家簽署了中醫藥合作協議,以支援在海外設立中醫藥中心。王國強列舉,在捷克,由劉延東副總理親自掛牌的中捷中醫藥中心深受歡迎,派駐的中醫大夫掛號預約已經到明年。展望未來,為讓中醫藥事業繼續在海外“揚帆遠航”,王國強呼籲,兩岸應攜起手來,共同把兩岸中醫藥事業做大、做強、做實,打造中醫藥國際發展的全産業鏈。(委中醫處)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1-6.17)活動日程